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府削減開支補貼民生展現擔當

2019-04-06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今年的全國「兩會」勝利閉幕,筆者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樂於與香港市民分享「兩會」的重要信息。今年的「兩會」,非常貼近民心,國家事事以穩保經濟民生發展為先,更展現出「壯士斷腕」的決心,確保國家的經濟民生發展,令人對國家發展充滿信心,為之振奮。

全國「兩會」上,從國家主席習近平落團聽意見,可以看出中央整體思路的一些脈絡框架。習近平先到甘肅團,甘肅是全國重點扶貧的省份,如果甘肅的扶貧可以做好,那麼全國扶貧的目標大部分可以完成,他到甘肅團就是要保證全國最基層、最貧困的老百姓可以脫貧。

習近平又到河南團,河省是全國農業大省,糧食大省,河南省的農業搞得好,就可以保障全國人民吃得飽。習近平又到內蒙古團,強調的是要搞好環境,守穩國家的綠色長城。其後,習近平又去解放軍武警團和文化藝術團。從國家領導人在「兩會」期間落團聽民意,基本可以看出中央領導層的治國方略。

過去一年全球經濟波動及中美貿易戰因素,中國的經濟民生發展也受到一些影響,但國家仍然可以取得經濟持續穩定發展,這一成績舉世公認。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結了過去一年國家在經濟民生發展上來之不易的成績,得到與會代表的稱讚。

今年,總理工作報告強調經濟要穩,民生要穩,各方面都以穩為先,在多個方面體現出對普通老百姓的體貼和照顧。比如,總理提出的就業優先,這關係到眾多普通老百姓的貼身利益,影響到每個家庭的日常生活,體現出中央領導層對普通老百姓的體貼和關懷。

李總理亦提出,未來一年,老百姓的上網費、電話費要減一半,當他提到這一點時,人民大會堂內的掌聲雷動,反映出人民的心聲。讓幾大電訊公司將利潤回饋給老百姓,這只有中國才可以做得到。

面對可能出現複雜環境,總理工作報告對民營企業展現出關懷。民營企業是聘請職工最多的一部分,國家要讓民眾穩步地與國家一同發展,分享成果。今年總理提出大幅減稅減費,這是切切實實地回饋民眾,藏富於民的措施,其中涉及兩萬億的未來開支。用總理的話說,這是拿政府自己開刀,壯士斷腕,向國企、央企,以及政府部門的開支落刀,削減政府自己的開支,補貼及支持民企發展。

從「兩會」可以充分感受到國家面對未來發展有周詳的考慮和佈局,這令筆者對國家的發展充滿信心,亦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