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米奇看世界】沙皇遇刺 教堂滴血

2019-04-12
■聖彼德堡的基督復活大教堂為紀念亞歷山大二世遇刺而建。 資料圖片■聖彼德堡的基督復活大教堂為紀念亞歷山大二世遇刺而建。 資料圖片

提到俄羅斯的東正教教堂,不可不提的是位於聖彼德堡的基督復活大教堂(the Cathedral of the Resurrection of Christ)。這個教堂還有很多名字,例如滴血救世主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Blood)和滴血教堂(Church on Spilled Blood)。從這一系列的別名,大家已經可以看到有一個共通的用詞:滴血。

為什麼一座教堂會和滴血有關係,是否因為建築物的用色是紅色呢?不過,有圖有真相,名字應該與建築用色沒有關係。至於在建築設計方面,教堂的確極為宏偉,但也看不出任何「 滴血」的設計概念(design concept)。從聖經(Bible)故事入手,也未能發現到教堂別名的端倪。

名字的由來,其實是亞歷山大二世曾在這裡遇襲受傷,並且出血嚴重 (bleeding heavily),雖然已即時送往冬宮治療,仍回天乏術,最終死在此次由無政府主義者(anarchist)策動的襲擊之中。亞歷山大三世為紀念亡父,就下令興建此教堂。

雖然在亞歷山大三世時就已經動工,但一直到其兒子尼古拉二世上任後,教堂才終於建成。在教堂上,還有一個精心製作的(elaborate)祭壇,標示茖歷山大二世被暗殺(assassination)的地方,成為教堂的一大標誌。

■米奇 中大通識碩士,工作數年又跑去英國留學,順道看看外國文化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