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琱j清思】通訊表情太多 影響語文學習

2019-04-12

去年有即時通訊軟件新增貼圖(stickers)功能,不少人立即愛上。一時間貼圖成風,大家還自製貼圖發送給朋友。許多學者認為漢字與圖畫有密切關係。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歸納出「六書」(即指事、象形、形聲、會意、轉注、假借)的造字條例,並認為:「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象形」就是依照事物的外形,畫出事物形狀的造字方法,如田、口、山等。由是觀之,漢字字形與字義關係密切。文字是人類的偉大發明,文字使人類社會由原始階段步進文明時代。我們可以文字詳細記錄史事、保存資料,文字更打破了語言在時間與空間方面的限制,促進知識、文化交流與傳承。文字成為人們日常溝通的主要語言符號,同時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標誌。

隨荋摩鉆q話日趨普及,愈來愈多人使用即時通訊軟件互通消息。即時通訊軟件可供人隨時隨地收發訊息,而且可供多人同時通訊,使用者不用急茼^應,通訊對話亦可不斷持續。現今的即時通訊軟件,能傳遞文字訊息、語音及視訊,是多媒體的通訊方式。這通訊方式,無疑比電話、電郵更方便,更快捷,更受歡迎,更令人樂於採用,並大大增加使用者隨時隨地通訊的機會。正因如此,我們以即時通訊軟件溝通的語言,便成了我們的常用語。

使用即時通訊軟件者,無非喜其方便快捷,所以通訊時甚少使用規範書面語,而多用短語、口語、縮略語(abbreviation)、潮語、火星文,例如以「5g」代表「唔知」,即「不知道」;又以「十卜」代表英文support,即「支持」的意思。

這些用語富創意,又便於通訊。為了易於表情達意,使用者甚至以各種符號、圖片、貼圖代替文字。本來圖文並茂,確能更生動傳神地表達所說內容,但因為追求便捷和效率,有人或會棄用文字。

曾聽人說,表情符號不夠傳神,可以自製貼圖,若沒有了這些表情符號與貼圖,真不知如何以文字表達同一感受。正因為大家喜用表情符號與貼圖,現在不少人只會發送「笑臉」給朋友,而不耐煩仔細寫明是令人會心一笑、笑逐顏開、捧腹大笑,還是笑得前仰後合。

資訊科技日益發達,我們日常溝通、傳訊,定會更多更廣地使用圖像、語音及視訊,甚至不自覺地依賴了這些多媒體的方式與人溝通。久而久之,我們交際、通訊,不大需要使用規範的語言文字。這情況對成年人來說,影響或不大,但對中小學生而言,勢必影響他們學習語文。身處數碼時代,我們樂於享受先進科技帶來的便利與好處。

與此同時,學生必須理解寫作、考試不同於私下與朋友通訊,應因應不同語境、場合、對象、目的選用合適的用語。 ■陳潔珊 香港琤秅j學中文系高級講師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