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哥:遇「港獨」行為必果斷執法

2019-04-16
■盧偉聰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盧偉聰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港獨」分子在沉寂一段時間後又開始蠢蠢欲動,香港特區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強調,所有鼓吹「港獨」的行為明顯違反基本法,嚴重危害國家安全以及威脅國家領土完整,倘任由「港獨」這些分離主義在香港散佈,將造成內部不穩,對香港的安全、秩序和安寧構成重大的影響。香港警隊絕不姑息這些違法行為,而以後再有任何以「港獨」名義作出的違法行為,必定果斷執法,並依法取締任何「港獨」組織,並強調身為香港的一分子,必須時刻謹記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不容外部勢力干擾香港,威脅國家安全。

盧偉聰在昨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以《香港的安全任務與挑戰》為題演講。他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的繁榮穩定全賴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規定,只有國家安全穩固,才能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任何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都不符合國家和香港的利益。

指「獨」嚴重影響本港安寧

盧偉聰並從「港獨」、反恐及網絡安全三方面分享警隊的工作。針對「港獨」,他強調,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全賴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在有關的規定下,港人享有高度的言論自由,而基本法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鼓吹「港獨」的行為明顯違反基本法。

盧偉聰指出,「港獨」的組織在多個不同場合進行宣揚「港獨」的活動,嚴重危害國家安全以及威脅國家領土完整,倘任由「港獨」這些分離主義在香港散佈,將造成內部不穩,對香港的安全、秩序和安寧構成重大的影響。

他強調,香港警隊對這些違法行為絕不姑息,因此,警方去年根據現行條例,建議保安局局長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決心遏制任何「港獨」違法行為,確保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在港貫徹落實,倘以後再有任何以「港獨」名義作出的違法行為,必定果斷執法,並依法取締任何「港獨」組織。

在反恐方面,盧偉聰表示,應對反恐挑戰是政府各部門共同的責任。保安局於去年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統籌紀律部隊之間的反恐工作,除加強反恐情報的協調和分析工作外,也提升了各邊境管制措施和完善反恐應變計劃,專責組也會加強公眾宣傳,加深市民對反恐的認識和準備。

同時,警隊也會定期地舉行各類反恐演練,以深化與社區、公私營持份者的聯繫和合作,協助優化各類設施的應變計劃,提升社區面對重大事故和恐怖襲擊時的韌性,並提高公眾在反恐工作中的參與。

網絡安全須保護敏感資料

在網絡安全方面,盧偉聰指出,要應對網絡安全的挑戰,除了鞏固各重要基建的實體和網絡保安外、強化機構在面對網絡安全事故的防禦和應變的能力,及提高相關機構的保護意識也同樣重要,保護敏感資料是資訊保安的重要一環,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核心工作。

「我們不但要採取充分措施,防止這些資料被不法分子竊取挪用,更重要的是要提升人員的專業敏感度和保安意識。」此外,他強調必須從源頭進行堵截工作,在採購和安排維修保養時要認真研究,包括有關公司的背景、可靠性,以加強系統的整體安全。在挑選人員時候要倍加小心,也要提醒該等人員對敏感資料的重視。

盧偉聰總結道,身為特區政府的一分子,必須保持高度警覺,並時刻謹記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不容外部勢力干擾香港,從而威脅整體國家安全,警隊將和整個公務員隊伍一樣,繼續以守護香港的社會穩定為使命,讓市民安居樂業,為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盡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