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失冊」已覆核 未發現異樣

2019-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選舉事務處近日被揭發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後,遺失了位於青衣的聖公會青衣h何澤芸小學票站內的一本選民登記冊,涉及8,000名選民資料。

在昨日的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選舉事務處已完成覆核登記冊上的選民登記,並未發現異常情況,但重申倘調查後發現有人為失誤或蓄意隱瞞,政府將根據公務員系統的紀律程序處理。

聶德權再向選民致歉

聶德權在會上發言時,再次就事件向受影響選民致歉。他強調,警方及私隱專員公署已經就事件展開調查,選舉事務處亦已發信通知選民登記冊上8,000多名受影響的選民,並完成覆核登記冊上的選民登記,其中有400多名選民更改住址的申請,比例與一般情況相若,並未發現異常情況。選舉事務處亦主動接觸該400多名曾更改登記資料的選民,向他們了解和確認相關更改,看是否需要跟進。

工聯會新界西議員麥美娟批評,是次事件若非廉政公署開展調查而要核實選民身份,事件也不會被揭發,令人懷疑選舉事務處遺失的選民登記冊不只一本。

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回應說,今次只遺失了一本選民登記冊,其他的登記冊仍備存在選舉事務處內。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則批評,事件發生多時,且涉及不同層級的公務員,政府此前何以會全不發覺。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亦質問,今次事件是否有人需要問責。聶德權回應說,身為問責官員,最重要是能嚴肅妥善跟進事件,將影響減到最低,及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

民建聯議員李慧k則指,各政黨都會配合特區政府的呼籲,鼓勵街坊辦理選民登記,但是次事件發生後,令街坊難以安心。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也認為,是次事件令市民很難信任選舉事務處處理選民資料,質疑是否有犯罪集團甚或有政治目的「臥底」潛伏,並認為政府要重新建立系統,甚至撤換整批工作人員。

有人失誤隱瞞將問責

聶德權在回應時表示,選舉事務處在調查完成後,將會向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詳細報告,選管會亦於8個星期內完成有關調查工作,倘經調查後發現有人為失誤或蓄意隱瞞,政府將根據公務員系統的紀律程序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