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委會主席 建制屬意謝偉俊

2019-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立法會各黨派的動員下,《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至昨日最少有60名議員報名參加,並定於明日(17日)舉行首次會議,屆時將選出正副主席。建制派初步計劃推舉九龍東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擔任委員會主席,副主席人選則為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已表明開會時「拉布就梗豲漶v的反對派,昨日已開始搞小動作。「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稱不滿報名的期限僅得3天太短,並稱已就此向立法會秘書處投訴。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於上周五通過成立《逃犯(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立法會秘書處隨即發出文件,邀請議員報名參加,並通知議員明日上午舉行首次會議。在選舉正副主席後,委員會就會正式展開討論。截至昨日上午11時許,已經有60名議員報名參加,其中20多人為反對派,包括「佔中九男女」中的公民黨議員陳淑莊。

毛孟靜搞小動作 投訴報名期短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聲稱,委員會報名期只有3天,時間「太短」,並就此向立法會秘書處投訴。秘書處引述內務守則指,開會時間是由提出成立法案委員會中最資深的議員決定,即經民聯議員石禮謙。秘書處在接獲她的投訴後,已詢問石禮謙會否更改開會時間,石禮謙則回覆「一切如舊」。

毛孟靜聲稱,反對派中「最資深」的議員也曾舉手要求成立法案委員會,但秘書處並沒有詢問他們的意見,故對秘書處的做法不滿。她又稱,為抗衡建制派,以免他們在委員會議期間「濫權」,反對派議員已全數要求加入,同時會派出代表與建制派競逐委員會正、副主席。

李慧k:按規則安排合情理

針對反對派的投訴,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k表示,委員會報名參與期限一向有長有短,不存在不夠時間報名的問題,秘書處是根據議事規則及一貫的程序處理報名事宜,而開會日期則是由提出成立委員會的最資深議員決定,且是次法案有緊迫性,需要用好時間,安排合情合理,故反對派為此投訴立法會秘書處是不公道的做法。

她透露,建制派支持由謝偉俊出任法案委員會主席,並得知對方預計利用約70小時審議。雖然反對派已表明屆時會拉布,但相信主席早有心理準備,屆時如有議員重複發言,主席會作出處理。

同時,是次的審議工作具挑戰性,建制派會盡力,並有信心可以應付有關的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