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衛:科技安全直接影響國安

2019-04-16
■黃衛。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黃衛。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 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昨日圍繞「科技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主題作詳細分享。他表示,國家安全是一國生存發展的前提,是國民幸福安康的基礎,沒有國家安全,促進經濟發展、保持社會穩定就成了空中樓閣。

黃衛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演講時強調,科技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當今世界,科技安全已經成為直接影響國家安全的重要因素。維護科技安全既包括維護科技自身安全,確保國家科技發展的戰略、規劃目標順利實施,亦要求國家科技體系完整有效,國家重點領域、核心技術安全,國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的危害,以保障持續安全。

提壯大實力四建議

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關鍵是要推動科技進步,提高創新能力,壯大科技實力,並就科技安全發展提出四點建議:

一、全面加強基礎研究,尤其加強原創性基礎研究,為科技創新提供更多源頭供給;

二、強化核心技術,強化事關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科技任務的統籌部署;

三、大力發展民生科技,使科技創新更貼近人民的需要;

四、完善安全治理體系,防範技術濫用,加強科技安全等風險識別防控及應對。

黃衛表示,香港具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科技部將進一步開展各項工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責任,讓我們攜手努力,共同推動國家科技進步,發揮好科技在國家安全的支撐作用,為建設更加美好和諧、安全的明天作出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