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茂波:港是國家金融「防火牆」

2019-04-16
■陳茂波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陳茂波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天琪)國家安全涵蓋的領域其實非常廣泛,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安全問題絕不能輕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強調,香港是國家持續改革開放和人民幣邁向國際化中的「防火牆」和「試驗田」,確保香港金融安全是守住國家金融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線,特區政府會不斷持續優化監督系統,面對可能出現的新挑戰。

倡建穩健有效監管制度

陳茂波在昨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以《國際政經形勢複雜多變下香港的金融安全》為題演講。他指出,美國、內地和歐盟等主要經濟體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料都會放緩,而在複雜多變的大格局與大幅波動的可能性下不能忽視。

要管控好風險,他認為關鍵是建立一套穩健有效的監管制度,和不斷強化自身金融體系的抗震力,且以「全天候、聯動式」的機制進行監察和應對。「我們必須密切留意和分析國際的政治、經濟形勢和情況,以及香港各個經濟環節的情況,以前瞻性的視角,及早辨識潛在問題在哪裡、以制訂管控和應對措施以及預案,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風險,並避免出現骨牌效應。 」

陳茂波指出,在這方面面對的挑戰是,管得太嚴,市場便沒有活力;管得太鬆,發展便沒有持續力。「形象化一點來說,金融安全的監管不能『鐵板一塊』,須鬆緊有度、審時度勢地持續進行恰當的監管,以求與時並進,並且通過透明和穩定的執行機制來建立市場和各持份者對金融體系的信心,並加上充足的實力作為後盾,來為這『信心』護航。 」

港機制需做「明天良方」

他強調,香港目前的機制,是汲取了過去很多本地以至國際的經驗與智慧,凝練而成,應該可以說是「今天的良方」。不過要繼續成為「明天的良方」,就得準確辨識過去問題的成因,修訂風險辨識機制,不斷完善監管制度。「我們不能控制未來,卻可以做最好的準備,以應付未來的各種可能。因此,我們須不斷因應未來市場的轉變,持續優化監督系統,讓我們有能力及準備,面對可能出現的新挑戰。」

陳茂波指出,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日趨緊密,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和整體經濟帶來龐大的機遇。這也是國家持續改革開放、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需要,香港是這過程中的「防火牆」和「試驗田」,擔當獨特而重要的角色。「我們清楚知道,確保香港金融安全不單對香港的經濟和社會非常重要,同時也是守住國家金融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線。我們會繼續盡責地做好我們的監管工作,竭盡所能,為香港、為國家的金融安全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