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天津的地錦

2019-04-23
■「綠體」的風景看過來。 作者提供■「綠體」的風景看過來。 作者提供

付秀宏

在天津市區,不少老樓房之下,看牆山上的爬山虎,是一種享受。爬山虎如火如荼地鋪展開來,風起綠湧,那一牆的綠,垂掛出無限風情。綠的情致,因為奇崛、攀延變得鮮艷,像鮮艷的宣言。風起處,一卷綠色的波紋由此而彼地掀起,款款而行,順牆山上的綠葉陣陣輕拂、慢搖。及到佳處,綠波突然不再守規章,甚至激動起來,有些醉態可掬,大概是連綠葉自己也陶醉其中了。

天津的藤本綠化植物,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五葉地錦一統攀緣天下。天津最有特色的是立交橋綠化。天津人利用空間複層栽植,喬、灌、花、草相結合,形成層次豐富、培植合理、季相鮮明、自然和諧的綠化群落。在立交橋綠化群落旁細細觀察,可以發現--有的五葉地錦是通過釘釘子、拉繩網等輔助辦法讓其附壁而上,但終因天津氣候偏乾效果不好。我想,如果改植爬山虎(學名地錦),雖審美效果比五葉地錦稍遜,但攀附效果應該會好得多吧。爬山虎係葡萄科木質藤本植物,莖幹粗壯,蔓莖縱橫伸展迅速,細蔓嫩紅,葉翠綠茂密,排列有致,青翠可人。特別是秋後葉色由橙黃轉紅,葉色鮮艷,頗富詩意。

記得先前讀《鏡花緣》,知道一個叫米蘭芬的「才女」,精通數學。一位同好指茪@圓桌,問米蘭芬:「你能算出它的周長嗎?」米蘭芬拿尺量得圓桌直徑為3尺2寸,然後畫了一個「鋪地錦」。得出:圓周長為一丈零零四分八。米蘭芬用的「鋪地錦」的乘法圖式,很像用瓷磚鋪出的地面。先是畫出方格和斜線,然後,在畫好的格子裡記入相應的數字,再把記錄好的數用乘法口訣計算。算完後的圖示,恰如錦緞,因有「鋪地錦」之名。

把具有生命力的「地錦」--鋪到空中、鋪到天上,這與「天津」這個城市的名稱很對仗。合眼遐想,想到天津若把「地錦」鋪成錦繡--那該是怎樣一種美呀?天津的空氣、陽光還有藤蔓,一定都會興致勃勃起來。那莖細長、淡綠色的城市地錦,帶給天津人的是米蘭芬式的睿智和美麗。

不必弄清地錦哪裡是花、哪裡是葉,只要細細碎碎地鋪了上去,鋪了滿眼,就好。恍惚覺得,鋪地錦也曾是一個曲牌名--這真真是美不可言了!如今的天津適地適樹,以種植絨毛白蠟、國槐、毛白楊、垂柳、旱柳鄉土為主,配有黃金樹、梓樹、火炬樹、君遷子、碧桃等。而適地適錦呢,主要是五葉地錦、紫藤、多花薔薇、爬山虎、山養麥、扶芳藤、金銀花等。地錦,該做成天津的名片。真的。那是一張綠色名片、文化名片。

地錦類藤本植物,增添無限生機和活力的地錦氣象。在天津,攀緣綠化的方式有附壁式、棚架式、涼廊式、籬垣式、依欄蔓繞式、繩竿牽引式等。在天津街區、郊縣流連注目,會逐漸發現和體會這一方地錦的詩情畫意。這樣那樣的藤本綠化植物,正是依靠巧妙的天工手法,塗抹出天津最具自然性情的濃濃翠綠。

人文在牆上,生命在牆上,綠色的裊裊音樂在牆上。它確實是給堅硬的牆壁和房屋--穿上了美麗的新衣。就說那激情盎然的爬山虎吧,它如同胸中有詩意的書畫師,潑墨有致、起轉應合、疏密得當、留白出韻,在牆山上繪出一個個巨大的「品」字。為什麼說它是「品」字呢?因為窗戶,窗戶在其中呀,一個一個的窗口--相互摞起來,因窗周圍都是可愛的綠色裝飾,不是深具「品」味嗎?從樓下望去,彷彿窗口就是凝視遠方的少女之睛,就是埋伏於草莽的戰士之目。看得久了,我開始懷疑裡邊是不是住茪@位傑出的人士?如果恰巧出來一位男士向窗外望景,你甚至有點嫉妒起來,他住在這綠屋裡,看去很平常的一個人,好像有點兒奢侈了。自己何時--也能夠住在如此生靈活現的樓房裡呢?

曾經去過杭州。在深秋,滿城桂花飄香,令人沉醉。住的小區栽滿了桂花樹,睡夢中亦似聞到。十分歡喜。喜歡這樣的晚上,花香入夢。而天津的地錦,也許比不上杭州滿街的桂樹--香遠益清,但我喜歡那滿眼綠色的樣子,那是「綠得高尚」的一種感受。就像天津這座城市的水上公園一樣,那種生機是恬靜而又活潑、卻能做到怡然自得的佳處。「綠都開滿了,心情也漲滿了。你看,綠如天兵天將,守候茼b居所周圍,綠油油的一簇挨一簇,直亮到人的心裡面。」撲眼的地錦,讓你完全有理由相信,這天津衛裡好人多,醇厚、至純至真。天津一位李姓市民說,藤本植物作地被,有葉、有氣勢美,比草坪好。這位李先生,在自己的陽台上手植了金銀花藤本,用作綠化。他興致勃勃地說,金銀花的綠色期長,即使在隆冬時節,仍有少許綠葉掛於枝頭。

眼下的天津新樓盤,綠籬不多,尤其是街心綠角太少。即使有綠籬規模都不大,而且多以五葉地錦為主。當然,在天津某些綠化好的新樓小區之間,可以看到藤本棚架,什麼平頂棚、扇形棚、圓形棚、傘形棚、喇叭形棚等,形式活潑。特別是一些住戶的陽台,像李先生一樣,獨闢蹊徑植藤,生態效果可人可意。比如金銀花、葡萄、凌霄等木質藤本或植絲瓜、扁豆、牽牛花等相繼出現陽台一角,享有「蔓妙」之美。既然天津市民有不少喜歡地錦的,特別地對於地錦氣象享有期待,那麼就用一個「地域生態圈」來解釋,這樣最好。老子說: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想成就天津的綠色名片之夢,天津的「耕綠者」們,可以從簡單的地錦做起,從城市和樓區的細微處入手。把色彩淨美、手感柔和的自然之錦--鋪滿天津衛,這原本就是充滿了青草嫩芽、纏綿不息的善舉。

人沒有地錦那樣深的根,無法知道地錦是如何把泥土深處的力量做成了綠的?我從地錦身上,得到的只是天津的鱗爪,還沒有弄懂天津。但是,我弄懂了天津的地錦--它們之所以旁若無人地生長,是為了不遺餘力地證明一件事情--在天津這個「地少樓多」的海濱城市,要製造出驚世的接天連地之「地錦氣息」來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