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忘記,釋放出來......

2019-04-23
■葛琳卡博士與淑梅姐。作者提供■葛琳卡博士與淑梅姐。作者提供

車淑梅

剛剛度過了復活節,你的心情如何,依然受難還是已經復活過來?擁有20多年經驗的臨床心理學家、美國加州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葛琳卡博士指出,很多人假裝自己快樂,對人歡笑背人流淚是個錯誤的想法,也是痛苦的源頭。實在,我們的大腦有記憶系統,所有由小到大的記憶都藏在大腦的扁桃狀腺或者杏仁核的地方。老人家常說忘記忘記,但總也忘不了舊事,不是自己要想出來的,那些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是自動浮現的,我們要學習並非忘記,並非抹走,而是將它釋放出來......

葛博士本身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當年我歲半的時候跟隨母親以探親為由,從上海到了香港,想不到環境的問題與父親和弟弟,一別十八年後才再見。當年我就如一個活在單親家庭的女孩,母親為生活早出晚歸,鄰居只給我吃的,沒有得到關懷,我感覺孤單不開心自己長大了。」

長大後的葛博士輾轉移民加拿大,在多倫多做時裝的工作,當時身邊有一對朋友,夫婦問題非常複雜,她一直嘗試幫忙卻換來絕對的挫敗感,「記得在我由多倫多飛溫哥華入讀神學之前的深夜凌晨四點,我們還是搞不通,我唯有對他們說我要走了,我幫不了...... 後來我才知道世上有一門輔導學科,我接觸了,也愛上了,原來讀輔導可以幫到人們改變生命變得好一點,這正是人生的意義!」

在這八年求學時期,她不但追求幫助別人,更無意中也幫助了自己,「記得讀神學之際,明白人類應該有情緒的,會有嬲怒的,我反思自己是否有不開心,結果在對自己誠實坦白之後,想起了原生家庭有很多的缺乏,也記起那一次,屋內的成年人說了一些說話,媽媽不由分說地強拉我進洗手間,將我的頭浸在水裡,我好像會死去的一樣,那是很傷心的一次經驗。我成長後不相信別人,溝通能力薄弱,也非常害怕別人誤解!我決定寫一封信給媽媽,告訴她我心裡的經歷,說明我不是怪責她,只是她不太明白我。那封信如炸彈般將她炸開了!」

個多月後媽媽到加拿大探望女兒,大家面對面地傾談了很多,母親也說了自己當年的淒涼境況,「那時候我已將自己的感覺釋放了,也放下了,更在復活節的那一天主日崇拜,聽到的訊息就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的那一剎那,聖殿的帳幕由上而下地撕開了,我對自己說,好,我對母親和神(怪責祂為何要我自己行這樣苦的人生路)的不滿到此為止!於是我寫了一首詩給母親,放在相架裡送給她。媽媽是一個不留舊物的人,但是她搬遷過很多次,那個相架依然留荂A她珍惜至今。」博士跟媽媽的矛盾化解了,母女的記憶中加添了不少溫馨!

葛琳卡博士一直提醒我們大腦記憶體會記下很多的回憶,想記起的,想忘記的統統都會留在那裡,所以我們要為自己和身邊的人製造更多開心的印記!近日圈中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件衝擊了一段童話式的婚姻,其實,事情發生了也是一個好時機去反思,為何自己會變得這樣的陌生?希望在事件裡也得到好處,認識到自己和身邊所愛的人,非常同意Sammi(鄭秀文)所說︰「婚姻本身並不提供愛,是彼此之間的愛滋養荓B姻!」所以夫婦要好好珍惜,不要放棄!祝福許生許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