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以繪畫的「厚度」探索東方抽象 周力:我站在窗的中間看世界

2019-04-23
■周力和作品《桃花源》■周力和作品《桃花源》

「人觀看世界的方式,一般是從窗裡望向窗外,或者從窗外望向窗內,而我是站在窗中間。我從一個中立的角度,觀看自己,同時也觀看茈@界。」當代藝術家周力如此描述自己觀察世界的位置,這也成為這位中國畫家由即日開始到6月30日在倫敦白立方舉辦的展覽展題:「我站在窗的中間 - 心原」,展覽中觀賞者也許可以辨認出她與西方現代、當代大師的對話,也能在當中捕捉中國古代書法和繪畫大師的身影,延續她兼具中西文化的個人美學脈絡和藝術思想的延伸。■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儀雯(部分圖片由圖廊提供)

周力在中國湖南出生,現在在深圳定居。她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和閱歷,1991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1995到2003年還曾經在法國生活和工作。在2015 年被聘為中山大學藝術文化創新與發展研究中心、抽象與當代藝術研究所所長。除此以外,她還曾任深圳畫院客座畫家、深圳大學設計藝術學院客座教授、深圳機場藝術顧問。在國內舉辦的個展,包括:2017年在上海余德耀美術館的「白影」以及北京蜂巢當代藝術中心的「生生如環」。同時也在國外參與過眾多重要群展。這兩個展覽之前,她曾經為了給孩子美滿的童年而停下創作十年,但是十多年過後的今天,她執起畫筆,還是給觀賞她畫作的人帶來驚喜。

假設對象進行創作

周力創作的時候有一個習慣,就是在腦海裡面設有一個假想的對像,在繪畫的時候一邊刻畫,一邊和這個「對象」進行交流。「對象」每次都以不同的形態出現,可以是一個人、一件事情、一種情感,甚至只是一種想象,這可能來自一種感觸,或者源自於自己。在和「對象」一起創作的時候,她再一次觀看和體驗它,撇開既定的習慣和理性規定,尋回和對象之間最初的交流經驗,而這僅僅發生與兩者之間的微妙關係中。

「窗的中間」就恰恰形容她的創作方式,而這種意識可以被稱為:「心智」( mind ) ,再加上她的經驗,就有延伸至「心」( heart )。周力創作的心路歷程除了通過對創作的審視,也糅合了世界本身的元素,這不但是對東方哲學的理性而具體的實踐,展覽的名字也從這個狀態裡衍生。

融合為一的東方藝術

周力在作品中善於利用線條描繪自己的情感和對世界的觀感。她認為東方藝術最重要是線條,明暗關係都是和線條有關。在繪畫的過程裡面她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比如什麼顏色、哪個地方需要加一點或者線條,不能缺什麼元素等,在畫畫的時候她都掌握自如,並做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她認為自己擁有這種思維全有賴於過去學習雕塑的成果。「雕塑和畫畫是一起成長的,當我畫到不知道怎樣繼續的時候,雕塑就反過來幫我。你看我畫裡的結構、那種力量,都是雕塑給我的影響。」

除此之外,她還特意鑽研書法,她坦言畫裡的結構感都是雕塑和書法帶給她的優勢。「最精華就是書法。它給我的不但是技巧,還有藝術家的一種思維方式。」周力強調技巧只是藝術上的一個基礎,它只是幫助藝術家表達意願的一種方式,但是不應該把它放在第一位。和其他藝術一樣,在周力的眼裡,書法和繪畫的交流是一樣的,即使表達方式不一樣,卻又互相交融。

周力以自身繪畫的「厚度」譜寫出「非人非非人」的渾然天成之作,探索中西方抽象思維,徘徊在兩個不同的國度的藝術意境中。她利用自己當藝術家多年的經驗,給自己站在中立的位置上,投射出一道屬於她世界裡面的風景,含蓄而冒險。

這次將作品帶到倫敦,周力希望西方人能夠在她的作品中看見一種精神。「我這個展覽是想讓他們看見東方的抽象,因為西方的抽象是理性的,他們的思維也是理性的,也有完整的線索。我希望他們可以同樣尊重東方的美學、跟他們不一樣藝術,能夠包容一切的美好。」周力認為這個世界應該有平等的交流,它不能被地域所局限。她相信藝術家的作品就是用來表達自己的世界觀,將自己的經歷像日記一樣一點一滴記下來,只是她的藝術作品比較宏觀而已。

周力認為自己是偏向抽象的角度來表示對世界的一些觀點。她憶述過去在法國學習的時候,人們一看到她的畫作就能猜到是出自於一個中國的藝術家,因為這種更多是內在散發出來的氣質。「在法國那段日子裡面,我除了吸收西方的藝術文化和知識以外,我也在東方藝術裡面更加肯定自己的創作。」周力認為守住這種對東方的執著,同時對西方藝術的尊重,是讓她可以在藝術層面上再走上另一個高峰。

徘徊窗邊看人生

周力把自己形容為一個站在窗中間的人,看茧‘~的同時也在觀察自己的內心。「我是一個關注自己內心深處的畫家。這是一種觀看的方式,我提出問題,但是我覺得不必給予太多的答案。」一般人看事物會分為「主觀的」和「客觀的」兩種概念,但是對於周力來說她無法屬於任何一邊。她對事物雖然有真實的感知,但是她不會對事物做主觀判斷,也不依循它們表現出的客觀特質,而是將「審視世界」和「審視自我」變為同一個過程。

她認為人的記憶可以很美好,也可以很痛苦,但是我們這個時代不缺醜陋的東西,而是缺乏希望和美好。因此她創作的時候會給觀看的人提問題,希望他們有所反思,哪怕只有一點點,她就會覺得開心和滿足。

問到周力在這個階段是不是已經找對了自己的一種表達方式,她很肯定地回答覺得自己目前來講這條路還可以走下去。她還提到過去因為孩子的原因停了十年的畫畫,現在的她可以無所顧忌、盡情地創作,相信在周力的日記本裡,將會有越來越多屬於她生命精彩的部分記載於她的藝術作品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