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70幅唐卡獻禮祖國七十華誕 31米娘本作品亮相中國美術館

2019-04-23
■熱貢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娘本■熱貢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娘本

日前,70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熱貢唐卡亮相中國美術館,生動展示了雪域高原藏民族傳統唐卡藝術的繪畫內容和藝術風格。唐卡創作者、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熱貢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娘本介紹,展品中有15幅作品是首次對外公開展出,其中最大一幅作品長31米,是他自2015年9月起擔任總策劃、總設計師、總主繪師繪製的千米唐卡長卷作品的開篇卷。娘本表示,希望用唐卡這種雪域高原獨具特色的藝術形式獻禮祖國70年華誕。

本次「梵韻丹青--娘本唐卡藝術展」由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將持續至5月5日。據介紹,此次展覽是娘本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上海中華藝術宮、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等國內知名藝術殿堂舉辦個展後,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型展覽,是近年來一次更為系統、全面呈現娘本唐卡藝術成就的回顧展,匯聚了娘本近40年藝術歷程中極具代表性的70幅唐卡藝術精品。

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在致辭中表示,熱貢唐卡作為歷史悠久的宗教藝術,亦是傳統的民間藝術,有蚋蚴p的資源需要去傳承和開拓。娘本作為熱貢藝術代表人物,在其近40年的創作中,既延續了傳統唐卡藝術的厚重博大,又體現了與時代的融合創新,呈現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熱貢唐卡藝術獨具特色的魅力。

唐卡是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藝術形式,繪製工藝非常講究。這種用金、銀、硃砂等珍貴礦物和藏紅花、梔子等植物為顏料所作的畫,包含蚋袨I的歷史、人文和宗教內容,被稱為藏文化「百科全書」,也是中華民族民間藝術中彌足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娘本12歲起跟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夏吾才讓學習唐卡藝術,一直從事熱貢唐卡藝術的繪畫和研究工作,至今已經36年。夏吾才讓在上世紀四十年代跟隨中國著名國畫大師張大千到甘肅敦煌作畫並將敦煌繪畫與熱貢唐卡藝術融為一體。在帶領熱貢畫院發展的同時,娘本還大力開展扶貧慈善事業,累計捐款900多萬元人民幣,先後收養75名農牧民貧困家庭子女和孤兒,免費提供條件傳授唐卡繪畫技藝。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桑吉扎西就表示,娘本以藝弘法、以藝交流、以藝脫貧,一條以藝術和審美為信仰的致富之路,值得尊敬,亦值得讚歎。■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