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由泰字談起

2019-04-23

興 國

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做人做得泰過」的句子,心想,怎麼這個錯字校對也沒看出來?應該是「太過」才對吧?可是心想,這可是書中的句子,經過三次校對的,總不會一校二校三校都沒有看出來吧?是不是作者故意這樣寫的?

於是去查字典,才恍然明白。原來作者真的是故意這樣寫,因為字典裡的泰字,就有「太」和「過甚」的意義。《孟子》早就說:「非其道,則一簞食不可受於人。如其道,則舜受堯之天下,不以為泰。子以為泰乎?」《孟子》在中學時讀過,卻早已忘記這句子了,所以,不知泰就是太過,只怪自己學問不好而已。如果有學生用這樣句子,又如果老師把泰字改了,學生和老師辯論誰對誰錯就不太妙了。

從前讀書時,名字中有個泰字的有好幾位。想來父母為他們起名字時,想到的是安泰的泰,是「君子泰而不驕」的泰,只希望子女能生活過得舒適而已。不會希望兒女做事都太過吧?

我們以前稱岳父為泰山,讀書時同學間還爭辯過岳母是否就應該叫泰水的問題。原來宋代的莊季裕著的《雞肋編》就說過:「俗人以泰山有丈人觀,遂謂妻母為泰水。」那時當然沒有人看過《雞肋編》的書,所以才會爭論不休而已。

泰山人人都知道在山東,那麼泰岳山在哪裡?相信就鮮有人知道了。因為泰岳山者,武當山是也。

清末有個寫章回小說的人,他用筆名八寶王郎著有《冷眼觀》,其中一回說:「怎麼變法圖強,是泰東西一件極文明的事,諸大臣中又沒有顯露極力反對的意見......」嚴復在《中俄交誼論》中也說:「果如是也,不獨俄人之交可以歷久不渝,即泰東西各國亦將從容揖讓。」這泰東西是什麼東西?原來在清朝,泰東西這三個字是指歐美以及東南亞等國。

泰字以及帶泰字的名詞,是不是很「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