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在中西文化匯流中成長 張義個展呈現40年藝術生涯

2019-04-23
■《誌》,鑄紙版畫■《誌》,鑄紙版畫

「藝術不只局限於視覺上,當你閉上眼,靠觸感仍可感受到的,才是最完美境界。」作為戰後重要藝術組織「中元畫會」的創會成員之一,張義憑藉此信念,創作了一系列帶有強烈視覺張力、形態凹凸分明的作品,他被譽為「中國現代雕塑藝術的開拓者」,以西方現代藝術的理性架構,盛載中國的美學思想,是中西文化匯流中成長出來的藝術家。

4 月 26 日起,香港世界畫廊將舉辦這位雕塑家的個展,命名為「源」,展中將呈現藝術家於1960至1990年代的創作逾二十件,包括最具標誌性的鑄紙版畫、 青銅浮雕,以及採用木頭、麻石及青銅為素材的雕塑。據悉,參展的作品中,涵蓋了張義跨越四十年的早期藝術生涯,從風格多樣的材料和造型實驗階段、發展到專注於創作以四象八卦和螃蟹為主題的雕塑,為全方位理解張義的創作提供豐富的維度。

世界畫廊創辦人蘇法烈(Fred Scholle)表示,張義是其合作最長久的香港藝術家之一,世界畫廊則分別於1988年、1994年和2005年為張義舉辦過個展,「在畫廊創辦四十五周年之際,呈現張義的『源』,作品涵蓋他在版畫和雕塑方面最具開拓性的創作,可以藉此回顧這位先鋒雕塑家橫跨四十年藝術生涯的作品。」

據介紹,張義的創作精神帶有濃厚的中國文化色彩,但在表現手法上是現代的,「他的雕塑風格雄渾古拙,在素材運用上大膽突破,時而加以抽象化或規律性的造型表達,蘊含超時空的意味,鮮紅與濃黑的色彩和粗獷的張力及肌理為其特色。」蘇法烈介紹指,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張義的作品中出現很多古代文字和符號,如甲骨文、龜甲、卦象、鳥、四靈等題材,在該次展出的創作中,可見張義如何予以這些古典題材以現代化的詮釋。■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