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積極宣傳提升國家安全意識

2019-04-24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於4月15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響應國家將每年4月15日定為國家安全教育日。筆者非常榮幸能夠再一次參加這個深具意義的研討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研討會上的發言,有助進一步增強港人的國家安全意識,改善現時港人對國家安全認識不足的情況。

如往年一樣,今年的研討會邀請了多位重要嘉賓致辭和演講,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以及特區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他們的演說甚富啟發意義,讓各出席研討會的人獲益匪淺。

建立「總體國家安全觀」

誠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言,港人的國家安全意識有待加強,對國家安全概念的理解也不夠全面。其實原因很明顯,因為過去香港受到英國殖民統治,港人對國家安全的認識較為有限。此外,一些別有用心的黨派更蓄意將國家安全這一概念妖魔化,令到港人聞而生畏,更由於過去缺乏宣傳教育,令到許多港人迄今仍以為國家安全只關乎國家機密、軍事戰爭、間諜情報,似乎跟平民百姓毫無關係。

但在當下瞬息萬變的國際形勢中,「國安」涵蓋的領域其實非常廣泛,涉及金融、能源、食物、網絡信息、航天科技,甚至文化,只要其中某一領域受到外敵攻擊和破壞,隨時可能引發連鎖反應,令到國家動盪不穩。這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何提出需要採取「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原因。

維護國家安全無「兩制」之分

港人有必要認識到,可以威脅國家安全的非只由戰爭侵略引起,也可以是由內部因素產生,如4年多之前發生的違法「佔中」便是一例。「佔中」根本就是一場分裂國家、破壞香港安定繁榮的違法活動,直接威脅國家安全,因此必須嚴懲「佔中」的發起人,彰顯香港的法治。

在當天研討會致開幕辭時,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曾鈺成指出,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特別行政區雖然並沒有實施國家安全法,但是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是香港特區居民當中的中國公民理應履行的義務。王志民主任更提醒大家,在維護國家安全這個憲制責任上,只有「一國」之責,並無「兩制」之分。

大家應當明白,香港已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之內,更是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中極為重要的板塊。若港人因為對「國安」有錯誤理解或對防範破壞國家安全的圖謀和活動有所鬆懈,便有可能將香港變成國家安全的「缺口」。因此我絕對支持特區政府全面推行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遏止任何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一切意圖和言論,這樣才能讓香港長久安定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