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阻《逃犯條例》修訂違法治精神

2019-04-23

江達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

《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日前舉行首次會議,選舉正副主席。面對這個只需舉手投票的簡單議程,會議主持人、民主黨的涂謹申卻以按議事規則為名,容許反對派「拉布」,阻礙會議正常運作,破天荒地爭拗兩小時仍未選出委員會正副主席,最終,委員會何時起動投入草案審議程序遙遙無期。

事後涂謹申卻大言不慚信誓旦旦表示,絕無配合反對派「拉布」之心,只是按程序辦事。聽其言,觀其行,涂謹申「創造」了立法會歷史,他沒有配合反對派「拉布」,你信嗎?

在《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問題上,反對派一直橫加阻撓,在香港法治上製造白色恐怖,將刑事罪問題無限上綱上線,扯到政治層面,教協甚至將這白色恐怖延伸到教育界,胡說什麼教師到內地交流發表的言論,都有機會被新修訂的條例約束,完全是醜化、歪曲條例草案立法原意。

反對派在阻撓逃犯條例修訂上,繼續拿出過去反高鐵「一地兩檢」條例那一套,胡編亂造不可能發生的假事件,變成他們反對條例修訂的理據。

不能讓香港成為逃犯天堂

平生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反對派如此全力以赴,拋出各種謊言為其反對理由自圓其說,唯一解釋,是反對派及其幕後推手「身有屎」。

逃犯條例修訂,目的是堵塞現行法律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和犯罪分子的庇護所,維護香港法治精神。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希望背負逃犯天堂的惡名,這就是修訂堵塞漏洞的根本原因。《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參考了英國、加拿大實施了逾30年的做法,完全符合聯合國有關移交逃犯的範本,加上香港法例第503章提供了充分的法律和人權保障,以及特區政府和香港法院對移交過程雙重把關,法例不會被濫用,只會完善香港的法律體系,維護法治精神。

反對派中飽讀英式法律的狀棍不少,他們對《逃犯(修訂)條例草案》橫加阻撓,實質否定他們所學的傳統法治精神,將法治層面討論,變成政治議題。反對條例修訂者,正是破壞法治基礎,讓香港法治蒙羞之人。

任何國家和地區,任何人承認殺人、證據確鑿,為保護大眾,彰顯法治,執法部門都不會讓其逍遙法外,這就是維護社會公義、維護法治精神。只要殺人、放火,就要繩之以法,任何地方的標準都一樣。反對派的行為,就是庇護殺人犯,為社會不齒,令人懷疑某些人是否要與罪犯同流合污。

請問,一旦殺人、強姦、恐怖等犯罪分子逃到香港,而香港又無適當法律基礎處理,香港就會淪為逃犯天堂和烏煙瘴氣之地,如何保障市民安全?我們要對香港法治有信心,如果有人質疑香港法院在移交逃犯問題上的把關能力,就不適宜在香港居住,大可移民他國。

法治精神必須維護、市民安全必須保障,香港絕對不能成為逃犯天堂。反對《逃犯(修訂)條例草案》的人,才是法治的最大破壞者,動搖法治精神的千古罪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