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區提交「民族黨」報告盡職盡責

2019-04-23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中央政府提交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及有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決定經謹慎、小心及全面考慮,「港獨」不符合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同時強調,任何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都不符合國家利益,更會為香港社會帶來動盪。特區政府將會繼續禁止包括「港獨」在內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維護國家安全利益。

針對港府提交有關報告,反對派又發「干預論」,妄想抹黑港府。反對派的譴責子虛烏有,而所謂干預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的說法更是挑撥離間之舉。

在法律依據上,保安局局長的做法不僅考慮《社團條例》的條文,也充分考慮了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保障他人權利和自由的需要等等。在此基礎上政府聽取了負責有關團隊的意見後,同意「民族黨」綱領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憲制,同時一直採取實質行動以實現其綱領;包括其宣揚以武力去爭取「香港獨立」,甚至宣揚仇視內地人的理念。這些都是香港的憲制、法律與現實所不容的。中央政府及港府的做法是盡職盡責,維護香港根本利益之舉,香港社會的長治久安也需要港府積極維護地區憲制,以實際舉動維護國家安全。

過去「港獨」思維及擁護該主張的人士,處處以非常「民粹」的藉口,作出分離之言,這對於國家整體安全及統一問題存在不良影響,同時對香港社會的穩定及長遠發展也沒有任何好處。港人在討論以及針對有關事宜發表意見的時候,一定要看清事件的本質,在處理地區事宜上,哪些是地區能夠自行解決,哪些是屬於中央政府的權利。要知道香港的優勢及未來,乃在於維護「一國兩制」這項根本方針上,而「港獨」是對「一國兩制」方針的直接衝擊與損害。港府當前應中央政府的要求,就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這是從香港與國家根本利益出發的盡職盡責的做法,社會應予肯定,如此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及「一國兩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