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郭台銘出選成台灣及時雨

2019-04-23

許楨 博士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

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經過逾一年的醞釀之後,終於宣佈參與台灣地區領導人黨內初選。由於十餘年前,國民黨曾作黨務整頓,其時未見郭氏重新登記,因而一度被視為「失聯黨員」。如今宣佈參選,自然一度引起黨籍存廢的爭議。其後,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親自向郭台銘頒授榮譽黨員證書,既回應了黨籍質疑,又變相為郭氏參選打響了頭炮。

以郭台銘在島內外的知名度、政經界的影響力和代表性,即便馬英九、吳敦義有心暗助,也斷不可能對郭如臂使指。這一點,正是郭台銘在泛藍陣營中的最大優勢。-如王金平出線,候選人與黨中央的整合成為最大內憂;若朱立倫再度披掛,又難免被視為馬、吳執政意志的延伸而已。恰好是郭台銘,與國民黨中央互動良好,又不會陷入馬、王之爭。避開黨內惡鬥的漩渦,從來是台灣政治人物更上層樓第一關鍵。

換了十數年前,郭台銘很容易被扣上「外省權貴」的帽子。即便馬英九只出身中層黨幹部家庭,都會被塑造成不食人間煙火、只懂依附「外來政權」的「職業學生」。然而,經過2000到2008陳水扁執政,民進黨腐敗起上來,才叫有過之而無不及。蔡英文的公眾形象雖然沒有陳水扁之流的好勇鬥狠、吃相難看,但所交出的施政實效,恐怕更屬等而下之。經過長期民粹操弄,台灣民眾自會更聰明地投下選票。一些屢試不爽的抹紅、抹黑手法,今天再施展在郭台銘身上,已不易奏效。相反,眼前台灣生活環境、發展條件每況愈下,郭氏的國際視野、經濟觸覺和經營能力,自然受到不分階層民眾的珍視。

郭台銘固然是資深國民黨員,但除了支持「九二共識」外,並未見鮮明的政治立場。溫和、理性、克制的政治形象,更為適合今天逐步「去意識形態化」的台灣,也讓郭台銘有更多空間與北京互動。更難得的是,郭氏多次以企業主身份,高調與大陸、華府政經領袖互動,在島內政界實屬罕見。台灣目前最需要就是突破泛政治化的牢籠,提升競爭力,讓經濟走出去才有活路。或許,郭台銘真能於明年選舉取蔡氏而代之,這不只對國民黨來說是及時雨,對台灣人民及兩岸政界而言,也是一場及時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