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廣州「00後」閱讀調查:幻想正當時 武俠已歸隱

2019-04-24
■ 「廣州『00後』最喜愛的100本課外書」排行榜22日出爐,呈現數字閱讀熱、幻想小說熱、「治癒」小說熱三大特點。圖為孩子們在閱讀課外書。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廣州『00後』最喜愛的100本課外書」排行榜22日出爐,呈現數字閱讀熱、幻想小說熱、「治癒」小說熱三大特點。圖為孩子們在閱讀課外書。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在4月23日「世界閱讀日」到來之際,廣東省青少年事業研究與發展中心22日發佈了「廣州『00後』最喜愛的100本課外書」排行榜。排名前三的分別是《三國演義》、《西遊記》、《查理九世》,沈石溪和東野圭吾成為最受廣州青少年喜歡的作家。榜單整體呈現數字閱讀熱、幻想小說熱、「治癒」小說熱三大特點。■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

據了解,該調查抽取15所中小學的31個班級,發出問卷1,600份,由受訪人自報最喜愛的課外書,共獲得書目765種,再按照一定規則進行賦值,按總值大小由高到低進行排序,取前一百本書,最終得出了這份排行榜。

網絡小說佔比9%

此次上榜的書籍中,有大量作品成書於近十年,其中有9%初次發表於各類互聯網網站。據介紹,網絡小說受到青少年的追捧與他們的閱讀習慣緊密相關,有60.6%的學生選擇用手機閱讀、13.8%選擇用電腦閱讀。與此相對應的是,選擇閱讀紙質書籍的人數佔56.1%,閱讀雜誌的為15.2%。數字化閱讀熱,極大拓寬了青少年接觸課外讀物的渠道。

榜單有19%的書目為幻想小說,《三國演義》、《西遊記》、《查理九世》、《海底兩萬里》、《駱駝祥子》、《哈利.波特》、《魯濱遜漂流記》、《狼王夢》、《斗羅大陸》、《三體》這些排名前十的作品,其中就有6部是幻想小說。

四大古典名著(《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在2008年榜單中,分別排第一、第三、第七、第十八位,在2018年榜單中,則分別排第一、第二、第十二、第十八位。《三國演義》在兩次排行榜中都高居榜首。此外,以《魯濱遜漂流記》、《老人與海》、《朝花夕拾》、《城南舊事》等中外經典也排名靠前。

日漫影響力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行榜中武俠小說基本消失。在2008年的排行榜中,有3本武俠小說上榜,而在2018年的排行榜中,這一數字為零。以金庸、古龍等為代表的武俠小說曾深刻影響了「60後」、「70後」、「80後」三代青少年,但在「90後」中的影響力出現下降,到「00後」,影響力基本式微。

同樣情況的還有日本漫畫,在2008年的排行榜中,有《多啦A夢》、《火影忍者》等9部日本漫畫上榜,而到2018年的排行榜中,則只有《東方求聞史記》一本日本漫畫/繪本書上榜。反觀國產漫畫,則有《爆笑校園》、《爆笑王國》、《漫客.小說繪》三部登榜。相比日系漫畫在「90後」中的風靡,日漫在「00後」中的影響力出現明顯降溫之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