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帶一路」邁上新征程

2019-04-26

孫喜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2019年4月26至27日在中國北京舉辦,本屆論壇的主題為「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據悉至今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領導人在內的上百個國家代表確認與會。

「一帶一路」,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涉及65個沿線國家和地區。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到訪哈薩克斯坦,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10月,習主席訪問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同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一帶一路」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

近六年來,「一帶一路」倡議高瞻遠矚,深得人心。「一帶一路」倡議堅持「三共」原則,即「共商,共建,共享」;追求「四互」願景,即「互聯,互通,互學,互鑑」;致力於推動「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目標是建成「六路」,即「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如今,「一帶一路」倡議的相關合作理念和主張,已被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普遍認可和廣泛採納。

近六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道多助,高朋滿座。迄今為止,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成員總數已達93個,遍佈世界各大洲。今年3月,意大利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可謂是里程碑式的大事件,不僅因為意大利是首個來自七國集團(G7)的西方發達國家,更重要的是,古羅馬就是古代絲綢之路的終點。如今西安(古長安)和羅馬再次攜手,再現絲綢之路的輝煌歷史似乎指日可待。

近六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發展迅猛,成果豐碩。至今,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6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800億美元,其中同沿線國家共建的82個境外合作園區,就給當地創造了20多億美元的稅收以及近30萬個就業崗位。近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向旅遊和留學人數均在穩步持續增長中。最新國際權威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倡議將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2.2%,還有望促進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

展望未來,「一帶一路」倡議潛力無限,前景光明。「六廊六路多國多港」大格局的穩步實現,將打造出更多和平,繁榮,多贏的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和更加通暢、安全、高效的國際運輸大通道。屆時,「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人、財、物」將實現更加安全,有序,高效的互聯互通,實現真正的休戚與共,互利共贏,以邁向更加堅實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中國製造」將更加暢銷四海,「中國建造」將更加震撼五洲,「中國創造」將更加驚艷全球。總之,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必將進一步造福全世界。

「一帶一路」倡議堪稱是一個史詩級的宏大構想,六年僅僅是個開端,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而且也注定不會一路平坦,需要參與各方繼續「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就是大家共商的最佳平台,2017年的首屆論壇就催生了279項實實在在的成果。我們相信今年的高峰論壇將會更加成功,並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進一步提質增效,走深走實,行穩致遠。

(作者是旅居新加坡的中國籍獨立時評作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