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海軍70周年閱兵盡奏藍色暢想曲

2019-04-25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2019年4月23日,中國海軍在青島外海舉行了規模宏大的國際海上閱兵式,熱烈慶祝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通過中國海軍70年的不懈發展,尤其是近十年的快速發展,這次閱兵凸顯了中國海軍的新成績、新面貌,尤其是中國海軍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落後到先進,從單艦作戰到體系作戰,從單純制海到海空天一體,從近岸近海到遠海遠洋。這一路走來,中國海軍已經成為一支海上勁旅,對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和海疆利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這次海上大閱兵採取艦艇單縱隊航行、飛機梯隊跟進的方式進行。中國海軍的受閱艦艇32艘,分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母群6個群。受閱各型戰機39架,編為預警機梯隊、偵察機梯隊、反潛巡邏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艦載戰鬥機梯隊、艦載直升機梯隊等10個梯隊。除中方參閱兵力外,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日本等13個國家18艘艦艇參加檢閱活動,包括驅逐艦、護衛艦、登陸艦等不同類型艦艇。

這次閱兵無論是與十年前的中國海上閱兵相比,還是和一年前的南海閱兵相比都具有更多積極的看點。

首先是新銳戰艦第一次亮相,這就是最大亮點。首次亮相的艦艇就包括中國海軍最大噸位的「神盾艦」055型。這款戰艦的初次亮相說明這艘命名為「南昌」的「大驅」已經低調加入海軍戰鬥序列,並具備了初步的戰鬥力。再有首次亮相的是中國094型戰略導彈核潛艇和093型攻擊型核潛艇,這些大塊頭的「海底蛟龍」讓中國海軍實現了核潛艇的跨代發展,也讓中國「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具備更強的二次核打擊能力。同樣,基於AIP技術的039改進型常規潛艇緊隨亮相,也讓中國海軍的整體作戰能力大增。

海軍戰略縱深向遠海推移

其次是海空體系作戰能力今非昔比。一個國家海軍力量的強大不僅要比戰鬥艦艇和飛機的數量,更要比這些戰鬥裝備與保障裝備的比例,保障類裝備數量越多,海軍走向藍水的能力就越強。經歷了十年的快速發展,中國海軍的保障性裝備與戰鬥裝備的編成比例日趨合理,這也是中國海軍邁向藍水戰略的重要標誌。

第三就是中國海軍拋棄了昔日的「小艇小艦」的數量發展模式,大艦巨艦已成為新型海軍品質發展的新常態。幾百噸排水量的022已經不見蹤影,相反一萬多噸的055「大驅」、兩萬多噸的071「大登」,五萬多噸的「大補」,6萬多噸的航母,這些都已經成為中國海軍的新銳力量。正是這些大艦巨艦的陸續下水並形成戰鬥力,中國海軍的藍水戰略才能成為現實,讓中國海軍真正從「近岸防禦、近海防禦」升級成為「近海作戰、遠海護衛」的藍水新戰略。

中國海軍強化藍水海軍發展有其歷史和現實的必然性。一方面就是中國近現代歷史上深受海患,強化海軍作戰能力才能有助於鞏固海防,收復領土失地,並把戰略縱深向遠海推移,更好地維護日益重要的海外利益,這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一帶一路」至關重要。另一方面,中國海軍的發展有助於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尤其是在反恐、反海盜、人道主義救援、防災減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將會盡更多國際責任。中國海軍發展不威脅任何國家和地區,是一支維護海上安全與和平的海上勁旅和正義之師,也是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壓艙石和穩定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