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佔中」9犯扮「英雄」是對公義的偽善和污辱

2019-04-25

黎子珍

「佔中」9犯都被判罪成,其中四人更要即時監禁,但9人對罪責沒有一點悔意和承擔,反而將自己偽裝成為了崇高理想而無私奉獻的「英雄義士」,並煽動港人繼續抗爭,這是對公義的偽善和污辱,也是對香港法治的深層次傷害。

「佔中」案昨日判刑,其中「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和陳健民被判即時入獄16個月,社民連黃浩銘、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被判即時入獄8個月。法官指串謀犯公眾妨擾屬嚴重罪行,各被告表明不後悔,拒絕對受「佔領」行動影響的市民道歉,而這是市民應得的。但各被告至今未有道歉,因此判刑須反映案情嚴重。

歪論不能把違法變成合法

「佔中」9犯中的朱耀明呼籲不要因為他們入獄而放棄抗爭,期望港人堅持下去,避免政府剝削人權和破壞法治。陳淑莊還表示,抗爭路漫長並非爭朝夕,一定要堅守原則。邵家臻更聲稱「佔領」行動到這時刻,是「最光榮時刻,最重要時刻」。李永達聲稱當他服刑完畢,香港「民主運動」會再起,會給政府更大衝擊。

反對派22名議員發表聯署聲明,聲稱這次審訊是「政治審判」和「迫害」,亦是當權者帶出政治威嚇、企圖煽惑港人面對專權的恐懼,目的是將香港的民主抗爭打壓至噤聲,攻擊林鄭月娥以司法作為政治武器,達到白色恐怖的管治目的,亦變相向世人宣佈,「一國兩制」正由對方帶領步向死亡云云。

違法就要找數,守法才符公義。「佔中」9犯和反對派的種種歪論,不能把違法變成合法,也不能把不義變成公義。「佔中」9犯行為違法昭然可見,他們置法紀於不顧,肆意妄為,罪有應得。不管「佔中」9犯和反對派如何混淆視聽,犯法就是犯法,事實就是事實。從法治角度而言,絕不能說法庭的判決是政治審判和迫害。

「佔中」在「公民抗命」四字包裝下,違法的行為被「合法化」,妨擾社會治安的惡行被「正義化」,一眾入世未深的青年學生,因為「公民抗命」四字而參與「佔中」。法庭裁決「佔中」9犯罪成時就強調:「不論被告是否主張『公民抗命』,或是因發動『公民抗命』而被起訴,『公民抗命」均不是抗辯理由,法院亦沒有功能,去判斷被告發動的『公民抗命』背後的政治理念是否正確,而是只會把焦點放在他們行動的內容,究竟有否觸犯法例。」

違法的所謂「公民抗命」不能得到本港法庭和社會的認同,成不了違法的護身符。判刑進一步明確「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違法本質。實際上,「佔中」之惡在於「違法扮義」,以少數人的「公民抗命」損害絕大多數公民的權益。

英美的雙重標準與蔡英文的賊喊捉賊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回應「佔中」案判刑時表示,關注香港政府作出有關檢控,認為會遏制基本法保障的基本自由。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就指,如果今次判刑阻嚇港人日後參與和平示威,將會令人非常憂慮。但是,2011年發生的「倫敦大騷亂」,英國政府以鐵腕嚴懲暴力活動參與者。同年美國發生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也受到美國政府的嚴厲鎮壓。英美對「佔中」案判刑橫加指責,將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暴露無遺。

蔡英文當局「陸委會」聲稱對參與「佔中」者罪成及遭判刑深表遺憾,呼籲有關方面信守基本法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才是真正符合法治原則云云。實際上,蔡英文當局是自曝其短、自打嘴巴。「佔中」搞手與蔡英文狼狽為奸,與「台獨」勢力沆瀣一氣,將「台獨」禍水引入香港,催促「港獨」急劇膨脹。「佔中」期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發表聲明,聲稱此刻的香港正走到歷史的關鍵轉捩點,「雨傘革命」必將改變香港。最近蔡英文以手中所掌握的權力「裁示」有關部門,拒絕主張「一國兩制」的人士入境,暴露抗拒「一國兩制」的,正是蔡英文自己,但蔡英文當局卻呼籲信守「一國兩制」,蔡英文之虛偽和賊喊捉賊於此可見一斑。

法庭是社會的量刑權威,其對社會風氣與價值觀的影響之重,沒有任何政府部門能望其項背。法庭對「佔中」案的判刑,實際上撕去了「佔中」9犯裝扮成「英雄」的偽裝,也揭穿了外部反華勢力虛偽的雙重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