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青年:傳承五四精神 奉獻「一國兩制」

2019-05-05
■王志民、張建宗與5名發言代表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王志民、張建宗與5名發言代表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在座談會上,5名青年、學生代表圍繞如何更好地開展青年學生工作、推動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分享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

抓住建設大灣區機遇

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執行主席、全國青聯常委霍啟剛: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愛國是青年人的根和本,不但要告訴青年人要愛國,更重要的是告訴他們為什麼要愛國。

我們要主動走近青年,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價值觀,傾聽他們對社會問題的看法,要從一個領導轉到引導的角色,要讓青年人從活動的參與者變成活動的擁有者、主導者。

新時代香港青年為祖國建功立業的人生機遇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要幫助他們學習走出舒適圈,樹立奮鬥精神,讓他們成為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貢獻者。在開展香港青年活動時,應以大灣區為載體、香港為中心、香港青年為主角的思路來展開,讓他們更好珍惜這個時代給予的歷史使命和歷史機遇。

「小我」融入祖國「大我」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青年委員會主席李健: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必須銘記歷史,傳承五四精神,堅定理想,肩負起偉大時代賦予的責任。只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的價值,升華人生境界。

大家要攜手香港青年共同發展大灣區,同步開拓偉大事業,同時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舉辦各類活動,全方位照顧青年發展,關懷社區青少年的成長。

為實現理想永不懈怠

香港大學統計學系5年級學生鄭鎮熙:中央推出不少有利香港發展的政策和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就是其中一項。新時代下的我們擁有一個實現夢想、不受地域限制的發展機會。時代給予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使命就是把夢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成為奔赴理想戰場上一名永不懈怠、永不言敗的戰士,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微薄之力。

發揮自身優勢展才華

浙江旅港青年會會長丁心怡:深深感受到青年、中資、香港是深深連接的命運共同體。祖國的日益繁榮昌盛,香港的國際化水平不斷提升,既為我們施展才華提供廣闊舞台,也對我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必須在堅持「一國兩制」、愛國愛港的基礎上,牢記自己來香港的初衷,發揮自身優勢,開拓視野,努力奮鬥,扎根香港,不再漂泊。

練就過硬本領擔使命

中聯辦青年員工代表、行財部處長李旭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熱愛偉大祖國、擔當使命責任就是我們這一代青年的長征和擔當。奉獻「一國兩制」事業,做勇於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的實幹青年就是我永久的努力方向,廣大青年應將青春奉獻給「一國兩制」事業,奉獻給中國夢。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李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