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諳國旗國歌意義 成「旗手」感光榮

2019-05-05

每年負責「五四」升旗的青少年都被稱為「五四旗手」,是從旗手選拔賽中脫穎而出的青年代表,可說是萬中挑一。有代表認為能成為「五四旗手」倍感光榮,並通過擔當此重任,自己對國旗國歌的意義有了更深入了解。

今年的4名旗手分別來自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及香港聖約翰救傷隊少青團。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代表陳子深及許予暉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都是他們第一次擔任「五四旗手」,感到十分光榮與榮幸。

他們指祖國經過百年蛻變,越來越強大。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自己身為一分子,對見證祖國的強大感到自豪,故他們都非常重視這次擔任「五四旗手」的機會,「會認真做好每個動作,不想有任何出錯。」

為了更好地擔當旗手重任,陳子深及許予暉在3月底至4月期間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密集式訓練,每周會有3次3小時的練習。雖然過程辛苦,但他們認為都是值得的。

被問到當旗手有什麼心得時,他們分享道,如果想要做得更好,就先要明白背後的意義,所以在訓練的同時,他們亦對國旗國歌的意義,以及五四運動的歷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並從中感受到一百年前參與運動的大學生是如何勇敢且偉大,「他們代表了青少年創新的特質,值得大家學習。」

■香港文匯報記者 繆健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