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書面議決主持 涂謹申勢下馬

2019-05-05

內會發指引撤換修例委會主持 逾半數支持即通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在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主持下,兩次會議共4小時都未能選出委員會主席,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撤換涂謹申一事。雖然反對派至少四次衝上前包圍主席台、令會議三度休會,但經歷4小時的會議後,最終通過內會向逃犯條例修訂法委會發出指引,及改由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主持第三次有關法案委員會會議。立法會秘書處昨晚發出文件,要求法案委員會委員書面回覆是否支持採納有關指引,若獲得過半數委員支持即落實指引,屆時涂謹申和反對派議員將無法再阻撓委員會開展審議法案的程序。

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日前舉行第二次會議,但因反對派有意展開拉布戰,令委員會至今一事無成,連主席亦未能選出。會後,40名建制派議員聯署去信內會主席李慧k,要求內會發出指引,改由石禮謙主持。

反對派拉布 累三度休會

內會昨日就40名建制派議員的要求,及反對派議員聯署提出的質疑內容召開特別會議。不過,會議剛開始,反對派議員就以「規程問題」拉布了一個小時。當李慧k處理完規程問題,表示要正式進入討論,並請商界議員廖長江發言時,反對派議員即集體衝上主席台,阻撓廖長江發言,並大聲叫囂「有無搞錯」,令會議進入第一次休會。

復會後,反對派又針對法律顧問的解釋拉布超過半小時,其後李慧k第二次表示要進入正式討論,續請廖長江發言,反對派議員再次衝上前,包圍主席台,令會議第二次暫停。

在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舉出足球道具,要求委員會盡快「開波」,並批評反對派議員正在做的事比拉布更可恥時,毛孟靜議員又再次帶頭向前衝,反對派議員再次集體包圍主席台。李慧k對朱凱Y、范國威等議員發出警告,並要求毛、范離開會議室,會議被迫第三次暫停。

在會議暫停期間,被要求離開的范國威遲遲未走,反對派議員更阻止保安將其帶出會議室。李慧k遂決定,轉用另一會議室復會。

值得一提的是,反對派在會中因規程問題不斷拉布,一再將火力對準法律顧問及秘書處。尤其是在法律顧問對包括議事規則第75(8)條的應用情景、「第一次會議」的定義等問題作出解釋後,反對派議員逐個提問及詰難。毛孟靜、朱凱Y、范國威、鄭松泰、胡志偉、尹兆堅等在內的反對派議員不斷向法律顧問開火,要求法律顧問給出可以令他們滿意的回答及解釋。

對反對派議員針對法律顧問及秘書處的言行,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就指出,做過委員會、財會主席的民主黨前議員劉慧卿都曾表示,秘書處包括法律顧問都是專業地、政治中立地向主席提供意見,即使他們的答案可能令反對派不滿意,都不應該暗示或者明示地指責秘書處和法律顧問。他強調,反對派議員的這些指責,對秘書處及法律顧問極不公平。

最後,立法會內會投票處理是否同意向修訂有關的法案委員會發指引,以37票贊成、16票反對,獲得通過。內會另就由石禮謙取代涂謹申主持法案委員會投票,在37票贊成、19票反對下通過。

昨日特別會議結束後,立法會秘書處晚上發出文件,要求逃犯條例有關法案委員會的委員以書面方式,回覆是否支持採納內會的指引。秘書處並在文件中表示,「預先決定若法案委員會過半數支持採納有關指引,指引將被視為獲得採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