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家用LED燈可致「光中毒」損視力

2019-05-16

不少人都知道手機或平板電腦LED屏幕的「藍光」可能影響睡眠質素,但原來就連一般家用的LED燈膽也可能存在同一問題,而且更可能對視網膜細胞構成無法逆轉的傷害,導致視力下降。

法國國家食品、環境及勞動衛生署(ANSES)昨日發表長達400頁報告,警告長期曝露在高強度的LED燈光下會引致「光中毒」。報告將LED造成的損害分為兩類,一種是短時間內曝露於高強度LED下,另一種則是持續曝露於較低強度的LED燈,當中後者雖然風險較低,但仍可能加速視網膜組織老化,導致視力準確度下降,以及老年黃斑病變等退化性疾病。

LED由於耗電量只有傳統燈泡的1/5,於過去十年迅速搶佔全球半數照明市場,市佔率並有機會在明年底前達到60%。LED燈並非自然產生的白光,一般而言LED產生的是藍光或紫外線等短波,與燈膽上的黃色磷光體結合後,才會形成白光,因此當LED燈的燈光愈白或愈偏向冷光,便代表光譜當中藍光所佔比例更大。

報告建議用暖白色LED燈

ANSES的報告指出,與家居照明或汽車車頭燈的LED燈膽相比,手機、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腦的LED屏幕的光度相對算是非常低,因此不會損害眼睛,但如果在漆黑環境或夜間使用,仍然可能打亂生理節奏以至睡眠質素,當中尤以青幼年人最受影響。報告警告,生理節奏被打亂可導致糖尿病等代謝疾病惡化。

報告建議,家用照明應該盡可能採用暖白色的LED燈,避免曝露在高藍光水平的LED光源下,睡前亦應避免使用LED屏幕,同時呼籲各大車廠應該限制車頭LED燈的亮度。至於市面上聲稱能夠防藍光的眼鏡,報告對有關產品的效用表示質疑。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