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首位華裔女議員之席「港台大戰」

2019-05-16
■來自台灣的楊千慧(中)強調要增加對教育和醫療的投入。法新社■來自台灣的楊千慧(中)強調要增加對教育和醫療的投入。法新社

澳洲約有12%人口有亞裔背景,亞裔國會議員卻只有3人,兩者比例相距甚遠。然而在維多利亞省的奇瑟姆選區,自由黨和工黨均派出華裔女性出戰,分別是來自香港的自由黨候選人廖嬋娥(Gladys Liu)和來自台灣的工黨候選人楊千慧(Jennifer Yang)。兩人均是第一代移民,成年後才赴澳洲留學並定居,如無意外,她們其中一人將成為澳洲首位華裔女性聯邦議員。

奇瑟姆選區包括墨爾本東南部市郊多個華人聚居地區,例如博士山(Box Hill)、有「華人宇宙中心」之稱的格倫韋弗利(Glen Waverley)、韋弗利山(Mount Waverley)、 伯伍德(Burwood)和布萊克本(Blackburn)等地區。

廖嬋娥和楊千慧分別是自由黨和工黨的資深成員,一直活躍在墨爾本的華人社區,其中楊千慧曾兩次出任墨爾本東北郊萬年興(Manningham)市長,2016年代表工黨參加大選但落選。楊千慧去年角逐墨爾本市長,以不足5,000票的差距,敗給民間團體「墨爾本委員會」前總裁、獨立候選人卡普(Sally Capp)。另一邊廂,廖嬋娥曾長期出任自由黨維多利亞省省長特別助理,是管理層中唯一的華裔,她亦提到自己從香港到澳洲求學後,一直在奇瑟姆區生活和工作。

廖嬋娥課餘打三份工維生

廖嬋娥的父母從潮州移居香港,家境清貧,排行第四的她從12歲便開始做暑期工,考入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後通過為小學生補習、參加樂團演出等賺錢。廖嬋娥1985年考獲獎學金,到澳洲修讀語言病理學課程,當時她課餘要打三份工,才能補足生活費。畢業後,廖嬋娥成為一名語言治療師,還開過餐館和公司,多年的生活歷練使她特別推崇自由黨提出的減稅政策,相信這樣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刺激經濟。

曾批同性戀變性者「垃圾」

廖嬋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曾經歷不幸福的婚姻,但她發現丈夫出軌後,拖拉近十年才決定離婚,「因為我是一個相當傳統的人,支持傳統的家庭觀念。」不過,廖嬋娥的一些言論亦為自己招來麻煩,她早前被推舉為國會候選人後,其2016年的《衛報》專訪再被重提,當年她宣稱「中國人為什麼要來澳洲?因為他們想要給孩子們更好的生活環境,而不是讓這個環境被同性戀、變性者摧毀,他們不喜歡這些垃圾(all of this rubbish)」,引起輿論譁然,批評廖嬋娥不尊重同性戀者和變性者。廖嬋娥後來與楊千慧辯論時澄清,她當時只是轉述華人社區的意見,並不代表個人看法。

楊千慧2001年從台灣到澳洲求學,在蒙納士大學資訊工程碩士課程畢業後,與在澳洲認識的男友結為夫妻。楊千慧的丈夫後來患癌,與病魔鬥爭的經歷,讓她更相信政府服務的重要性,故其政綱重點強調要增加對教育和醫療的投入。楊千慧回應工黨和自由黨不同的經濟主張時,強調工黨在經濟上有理想和願景,「如果減稅就能解決問題,那麼我一上台就把稅減到零就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