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勤運動戒煙酒預防認知障礙

2019-05-16
■運動及良好生活習慣有助預防認知障礙症。 網上圖片■運動及良好生活習慣有助預防認知障礙症。 網上圖片

世衛首頒指引 營養補充劑無效

目前全球有多達5,000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成為各地醫療體系一大負擔,世界衛生組織前日發佈首份預防認知障礙症指引,首要建議勤作運動,並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包括戒煙、健康飲食及避免酗酒等。不過報告同時指出坊間一些所謂預防認知障礙症方法並無效用,例如維他命B、E或魚肝油丸等營養補充劑,多吃反而可能有害,亦無足夠證據顯示一些認知訓練活動能延緩認知障礙症發生。

世衛助理總幹事任明輝在報告中提到,現時全球每年新增1,000萬宗認知障礙症病例,估計至2050年前將增加兩倍,到了2030年,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護理開支更將增至2萬億美元(約15.7萬億港元)。報告指出,雖然認知障礙症無法根治,但妥善管理可控風險,能延緩認知障礙症出現或惡化。

健康飲食多菜少肉

年齡的確是引起認知障礙症的最顯著病因,不過並不是隨年齡增長便一定會自然發生。報告建議要預防認知障礙症,必須先有充足運動,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不吸煙、不酗酒,同時維持健康飲食,如多菜少肉的地中海飲食模式等。世衛總幹事譚塞德指,對心臟健康的習慣,同樣有助保持腦部健康。

但報告亦明確提到,有很強力的研究證據證明,維他命B、E、魚肝油等聲稱能夠健腦的營養補充劑,並無預防認知障礙症效用,公眾應該透過食物攝取足夠營養,而非透過補充劑。至於認知能力提升訓練或其他社交活動等,報告指出並無足夠證據證明這些活動有助預防認知障礙症。雖然有些證據指出認知障礙症與污染有關,不過報告並無提及環境因素,亦沒有將睡眠品質納入建議事項中。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