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憂成綁架目標 美撤駐伊拉克人員

2019-05-16

應對親伊朗武裝組織襲擊駐軍威脅

中東緊張局勢並未因為美國與伊朗先後否認兩國將會開戰而降溫,美國國務院昨日突然下令,從伊拉克撤走所有與作戰勤務無關的非美國公務員,包括駐巴格達大使館和駐埃爾比勒領事館人員,雖然當局沒有說明具體原因,但相信與早前華府警告伊朗支援的伊拉克武裝組織計劃襲擊駐當地美軍有關,伊拉克媒體更指,在巴格達市內發現了以美國外交人員為目標的綁架計劃。俄羅斯昨日再次就中東緊張局勢表示憂慮,批評華府持續挑釁伊朗,又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一日指美國不打算與伊朗開戰的言論,不等於保證。

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在聲明中指,國務院已下令撤走巴格達大使館及埃爾比勒領事館的非關鍵崗位人員,一般簽證服務將會暫停。國務院發言人稱,撤走決定是基於對安全形勢的評估,雖然華府對伊拉克保護美方人員的能力有信心,但由於威脅「嚴重」,當局希望盡可能降低美國人遇襲的風險。大使館周日曾提醒當地美國公民,基於伊拉克局勢漸趨緊張,需要提高戒備。

特朗普:增派12萬美軍「假新聞」

伊拉克安全部門消息透露,美國早前收到情報指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武裝組織,正在美軍駐紮的基地周邊部署火箭炮,因此蓬佩奧上周秘密訪問巴格達,施壓伊拉克政府加強應對有關組織,否則美方將會自行行動。

《紐約時報》日前報道,五角大樓已經向白宮提交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計劃,一旦伊朗攻擊美軍或加速研發核武,美國將派遣多達12萬名美軍前往中東地區。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蓬佩奧前日先後否認,其中特朗普形容報道是「假新聞」,強調華府目前沒有類似計劃,只是如果真的有相關計劃,美國「將會派出更多兵力」。蓬佩奧前日在索契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及總統普京會談時,亦提到美國無意與伊朗開戰。

伊朗最高領袖稱無意開戰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前日亦表示,雖然當前美伊關係緊張,但兩國衝突不屬軍事性質、不會爆發戰爭,並稱「我們或對方(美國)均不尋求戰爭,他們深知沒有好處」。不過伊朗防長哈塔米昨日則稱,伊朗「會擊敗美國及錫安主義者的勢力」。

另一方面,繼沙特阿拉伯兩艘運油輪上周於霍爾木茲海峽遭蓄意破壞後,沙特國內輸油管前日再被也門「胡塞」武裝的軍用無人機襲擊,令其中一段油管需要關閉。沙特昨日表示連串襲擊是要針對全球石油供應。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