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只許外力干預,不准中央發聲」

2019-05-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近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先後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訂《逃犯條例》,反對派即將之污衊為「干預」、「施壓」。與會代表指出,今年2月,外國已經有很多聲音干預修例一事,「但是他們說就行,中央發表意見就不行,這是不可能的事。」

外國一早干預修例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直言,此前中央不出聲,有人就要中央出聲;等到中央出聲,他們就說這是「干預」。事實上,美國等西方國家,一早就插手干預《逃犯條例》修訂,「但是他們說就行,中央發表意見就不行,這是不可能的事。」

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質疑,反對派的批評全部都是沒有根據、沒有法理基礎、沒有事實基礎的,「如果港澳辦和中聯辦沒權表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那麼他們還有什麼權?」

誣指修例損美安全

她批評,一直有美國的領使、外國政客在批評《逃犯條例》的修訂,有人甚至誣衊《逃犯條例》會「嚴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但幾時看到我們的《逃犯條例》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亦指,外國早在今年2月就已經開始「出聲」,而中央政府已經聽了很長時間的意見才表達意見。

另外,針對台灣「陸委會」聲言不會接受「修例後移交的陳同佳」,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表示,台灣當局提出這樣的說法,是在干涉香港的修例工作,目的是不言自明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