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防修例遭拉死 研解散法案委會

2019-05-18

內會主席認真考慮建制提議 直上大會或成破局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最近兩次會議都在反對派的暴力衝擊下被中止,負責主持會議選舉主席環節的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去信內務委員會,請求內會指示未來路向,內會昨日開會討論有關信件。反對派議員除了照舊以「規程問題」拉布外,又將所有責任推諉至建制派、中傷秘書處,建制派議員則批評反對派行為荒唐,應考慮終止該法案委員會的運作,考慮以其他方式達成共識。內會主席李慧k表示會認真考慮是否結束法案委員會的運作,請委員於下周二下午5時前提出意見,她會在收集意見後再決定開會時間。

昨日會議雖無暴力衝擊場面,但在言語上頗為激烈。「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等,聲言石禮謙主持的法案委員會「不合法」,石禮謙不是「被承認的主持」,故不能討論有關信件。毛孟靜更以「利益衝突」為由,要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離場。

反對派更來一招推卸責任。陳志全聲稱,現在法案委員會的亂象是建制派「搞出來」的,聲言涂謹申第三次就會選主席,但建制派「執意」讓內會發出指引,又「推(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出來」,用傳閱的方式,以簡單多數通過執行指引,並越講越遠稱建制派最後的目的就是讓草案「直上大會」。

民主黨黃碧雲則倒果為因稱,因為社會有爭議,所以涂謹申和石禮謙都是兩次主持會議都選不出主席,認為只要立法會秘書處和政府官員參與涂謹申的「山寨會議」,就可以讓法案委員會進行下去。

石禮謙在發言時反問︰「如果執行內會指引是非法的,那『佔領』會議廳開會就是合法會議嗎?」他強調,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少數亦有發言機會,少數派不能「輸打贏要」。

廖長江總結「前所未有」四禍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坦言,審議《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更經歷了四個「從未試過」:一是四個鐘頭都選不出主席;二是少數議員成立「山寨班子」;三是少數議員不接受內會和法案委員會的多數決定;四是眾多議員在一次會議中受傷,因此需要考慮是否要終止法案委員會的運作。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指出,前兩次法案委員會中,反對派完全用拉布、肢體衝擊的方式,全力阻止會議進行,甚至開「假會」騙香港市民,因此內會應該再次給予指引。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亦表示,如今議事規則有兩個漏洞:一是涂謹申「玩」主持會議,二是反對派可以用暴力衝擊會議,議事規則是規管君子的,怎知會有「政治流氓」。

設專會 內會審 上大會三選一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表示,反對派明確要求撤回修例,所以會不擇手段地阻撓主席選舉,無視內會指引、進行肢體衝突等,就算讓法案委員會繼續開會,預計也都不會有結果,因此應該從成立專責委員會、內會審議、直上大會這三個方案中選出一個來破解困局。

反對派拉布兩小時後,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k強調,內會只於4月12日,在議員的同意下,成立了一個法案委員會,並無兩個會議。她會認真考慮是否結束法案委員會的運作,希望大家能達成共識,在下周二下午5時前提出意見,她會在收集意見後再決定開會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