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交部:美圖亂港不可能得逞

2019-05-18
■陸慷強調,美方應當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完善法律制度。 資料圖片■陸慷強調,美方應當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完善法律制度。 資料圖片

強調中央挺特區堵漏洞 駐港公署反對勾外力干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就阻撓《逃犯條例》修訂一事與外國反華勢力聯手,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近日率團赴美唱衰修例,昨日更聯同該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見面,聲稱《逃犯條例》的修訂將「嚴重損害香港法治」。美國國務院會後迅即發表聲明,覆述李柱銘等人說法,稱蓬佩奧「憂慮」修例會「威脅」香港法治。中國外交部昨日強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是錯誤的,試圖借機慫恿在香港特區製造混亂既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則指,堅決反對香港個別人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損害國家主權與安全。

李柱銘一行近日與美國政界、商界等會面,一再抹黑《逃犯條例》的修訂,乞求外國發聲向特區政府「施壓」。昨日,李柱銘等人與蓬佩奧見面,近日主持修例「山寨會議」的涂謹申更缺席參與立法會大會三讀並表決落實財政預算案各項措施撥款的《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特地到美國參會。

「告狀團」嚇「危害」美商

李柱銘在會後聲稱,是次為蓬佩奧首次公開與港人會晤,並就單一的條例修訂與他們交流意見,反映美國政府對事件「十分關注」。會面期間,蓬佩奧主要聽取香港團成員闡釋修例對香港法治、營商環境、人權等各方面的影響,又「好細心發問」,擔心中國對港政策會「危害美國人」。

涂謹申亦聲稱,修例將影響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和法治,而他感覺到美國政商界以至不同界別都「好緊張」,既擔心美商、遊客等的「安危」,也基於美國透過法律給予香港特殊地位,故就更為「關注」情況,相信會有「後續行動」。

涂謹申又聲稱,建制派議員佔多數的立法會,正醞釀「繞過」立法會一貫審議程序,將草案直接提交大會審議及表決,此舉是「罔顧程序公義」。李柱銘即補充稱,這令推翻相關立法工作的時間更為緊迫,呼籲各國「立即採取行動」,以免「追悔莫及」。

李柱銘等人還與佩洛西見面,渲染修訂對美國公民有「惡劣影響」,並聲稱佩洛西對他們的立場「態度正面」,相信她其後會有舉動。

美國國務院其後就發表聲明,講述蓬佩奧與李柱銘等人會面,並談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治」情況。蓬佩奧聲稱憂慮特區政府修例會「威脅」香港法治,又揚言支持香港在基本法下一直以來對人權、基本自由和民主價值的保護。

陸慷:亂港失人心不得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中方是否認為蓬佩奧在干涉中國內政時指出,香港特區的事務就是中國的內部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他強調,美方應當尊重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修例、完善法律制度,「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是錯誤的,試圖借機慫恿在香港特區製造混亂既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陸慷重申,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事實不容否認。

他指出,香港特區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既是為了解決現實個案,也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在香港特區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之間更好地開展移交逃犯和刑事司法互助。這有利於共同打擊犯罪,維護法治,避免香港成為避罪天堂,「我可以告訴大家,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修訂相關條例。」

公署:修例有理據確迫切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在回應記者查詢時強調,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有利於彰顯法治精神,維護公平正義,完善特區法治。

公署對美方官員不負責任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美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干擾特區合理合法的立法進程,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公署並堅決反對香港個別人置香港與國家利益於不顧,跑到外國「告洋狀」,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損害國家主權與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