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批反對派:甘做禍港「馬前卒」

2019-05-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率團到美加唱衰修例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聯同急飛美國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與反華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其後美國國務院就發聲明批評修例。多名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批評,反對派罔顧香港法治和利益,在中美貿易戰的大環境下,甘於做美國人的政治棋子去禍害香港。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很多反對派散播謠言引起社會大眾對修例的恐懼氣氛,而他們在中美貿易戰的大環境下到美國唱衰修例,是甘於做美國人的「政治棋子」去禍害香港。

民選議員應向港人負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本港的民選議員應為本地選民負責, 而不是去美國為美國選民負責,修例一事沒有任何理由去諮詢美國人的「意見」,蓬佩奧在香港修例一事上更是無權發聲。

他批評反對派中人去美國「告洋狀」, 乞求美國介入香港特區事務,是借外力來干預香港內政。目前是中美貿易戰的關鍵時刻,有關人等甘於當美國的傀儡去為中央添亂,讓美國打「香港牌」干擾中國。

陳勇認為,修例是很重要的法律補漏。他說,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台灣殺人案在疑犯已經承認殺人的前提下,法律無法作出適當的安排,對香港法治是莫大的諷刺,故香港應盡快修例,不能讓殺人放火的罪犯逍遙法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反對派去國外「告洋狀」,是利用修例一事達到一己的政治目的,成為外國勢力的「政治棋子」。

「妖魔化」港法治損形象

他指出,有關人等包括大律師或律師等法律專業人士,對「妖魔化」香港的法治形象「不遺餘力」,利用似是疑非的法律觀點實現個人政治目的,令香港的國際形象一落千丈。

盧瑞安表示,修訂《逃犯條例》是香港的當務之急,台灣殺人案疑犯最快10月獲釋, 若讓重案罪犯逍遙法外是可恥的, 香港不能成為逃犯天堂。他認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的說法,現在香港修例是「合時、合適、合法」。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合法合理,又有民意和中央政府支持,理應盡快立法,反對派沒道理反對,更不應該去外國「告洋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