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讚回鄉證升級:顯中央關心

2019-05-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今年10月起,港澳居民回鄉證將在內地9個領域的30餘項公共民生服務中,享有與內地居民身份證同樣的網上和自助服務便利。香港各界人士昨日均表示,新措施將大大便利港人回內地旅行、生活、求學、工作,認為可大幅改善港商在內地的營商環境,亦有利香港學生回內地實習和創業,並充分顯示了中央對港人的關心。

譚耀宗:兩地能多些宣傳

全國人大常委、前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出,以往,港人在內地不能夠在網上及售票機上購買車票,沒法開銀行戶口、使用手機支付等,帶來諸多不便。為此,民建聯在全國兩會期間提出議案,要求增加回鄉證功能,讓港人可以享有與內地身份證同樣的便利,很高興那麼快就可以落實建議。

他認為,新措施的推出顯示中央很重視港人意見,證明中央很關心香港,並希望兩地相關部門能多些宣傳,讓港人明白回鄉證升級後能做些什麼,及設置查詢熱線,方便港人了解新的便利措施。

胡定旭:開更多方便之門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表示,以前港商派人回內地工作很不方便,一些很小環節就浪費很多時間,比如沒法網上買車票,必需到現場排隊買票,沒法購買電話卡,必須用長途漫遊等。消除這些障礙後,對港人回內地工作、投資、旅行都方便多。他希望中央為港人開啟更多方便之門,讓港人全面享有「國民待遇」。

黃玉山:促進大灣區建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表示,新措施有利於促進港人返內地旅遊、工作,有助大大加強兩地的人流、物流,對促進大灣區建設很有幫助。對教育界而言,愈來愈多港生返內地升學、實習及工作,有了這些便利措施,他們回內地就方便多了。

陳勇:港應熱情擁抱國家

新社聯理事長、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指出,新政策代表中央和國家對香港700萬市民的關愛和支持,代表和香港市民一起分享國家的發展和成就、分享國家發展的巨大紅利。中央不斷的推出惠港政策,帶給香港市民巨大的便利,再一次證明香港只有熱情擁抱自己的國家,依靠並融入國家的現代化發展,才是香港持續發展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香港青年人未來事業發展和前景所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