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華員會批辱女性 促立會懲「胡言」

2019-05-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文森)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早前的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公然辱罵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府華員會昨日予以嚴厲譴責。該會認為,粗言辱罵是對身為最高級公職人員林鄭月娥的語言暴力,也是對全體女性的侮辱,是可忍孰不可忍。華員會將與各大公務員團體商討共同發出聯署聲明,要求胡志偉公開道歉,並促請立法會主席採取有效防範懲處的措施,還立法會一個理性議政論政之清潔場所。

華員會昨日表示,公職人員包括行政長官、各司局長、各級公務人員等,在執行職務時都不應受到任何語言暴力的侵犯。在立法會殿堂內,尊貴的議員理應作為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少年兒童的表率,而非相反。

為遏制歪風進一步的惡化及蔓延,該會昨日特別緊急呼籲各大公務員團體,聯合起來,以行動表示對語言暴力侵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侵犯公務人員的憤怒。

華員會強調,該會秉持一向倡導的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而該會及各大公務員團體今次的有關行動,只涉反對語言暴力,並不是針對任何政黨、不涉及任何政黨政治、不涉及任何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

多個婦女團體與婦女權益聯盟亦聯署去信平機會,批評反對派連日來為阻撓《逃犯條例》的修訂,已陷於「失控和瘋狂狀態」,特別對胡志偉以「八婆」及「唔死都冇用」來侮辱和詛咒林鄭月娥表示極度憤慨。

婦團3要求 促平機會跟進

團體批評胡志偉身為民主黨主席,與其他反對派議員將平時掛在口邊的「平等」、「人權」拋諸腦後,以語言暴力傷害、侮辱和冒犯特首,打擊和損害女性尊嚴,踐踏和踰越法律及道德底線,歧視和侵害女性。

團體認為,胡志偉的言論實質是針對女性、貶損女性尊嚴,並壓抑女性在社會及職場上的平等機會,同時涉及家庭崗位歧視,違反《性別歧視條例》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必須予以嚴厲譴責「我們深感女性的被歧視、被冒犯,而造成心理上威脅,情感上損傷和不安,令我們憂慮會出現和產生不平等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因此,團體要求平機會作出3項要求,一是對胡志偉的歧視言論予以警告,並責成他向特首道歉;二是要監管和正視有關問題,使立法會議員違反《性別歧視條例》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亦不能被免責;三是冀委員會恪守各項歧視條例,「在違反個案和社會事件中,就歧視的言行發表貴會堅守條例原則的發言,以正視聽,堵截歧視,捍衛公義平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