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急赴美「匯報」 涂謹申效忠誰?

2019-05-18
■李柱銘(右一)等人赴美唱衰修例,涂謹申(右二)急飛美國加入。 李卓人fb圖片■李柱銘(右一)等人赴美唱衰修例,涂謹申(右二)急飛美國加入。 李卓人fb圖片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率領的「唱衰修例美加團」,原本團員並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但不知是否因為涂謹申近日搞「山寨會議」、試圖混淆視聽、擾亂正牌的《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有功」,需要急急飛往美國「匯報」,趕及在香港時間昨日清晨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種種急忙奉承「主子」的心態,令人質疑到底涂謹申是效忠中國香港特區,還是效忠於正與中國打貿易戰的美國。

「維基」揭美領館「嚴格保護」

根據2011年「維基解密」揭露,涂謹申原來是美國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對象,引起社會譁然:「維基解密」當時公開了美國駐港領事館多份機密文件,其中涂謹申向美領事分析香港時政的內容亦被公開,成為民主黨勾結外國勢力的鐵證。

民主黨於2006年發生所謂「真兄弟」的「滲透事件」,涂謹申當時曾向美國總領事館「求助」,並向領事館提出「警告」,聲稱該黨受到不明身份者及組織企圖「滲透」,又懷疑中央已「成功滲入」民主黨,該份文件被總領事館列為較高級的「機密」文件。

涂謹申當年亦承認自己與美國政治部門有定期會面,難怪是次又會專程飛往美國就《逃犯條例》修訂作「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