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革新「液晶Mon」 科大學者獲獎

2019-05-18
■郭海成研究顯示技術逾四分一世紀,對獲得Jan Rajchman大獎感到非常榮幸。 科大供圖■郭海成研究顯示技術逾四分一世紀,對獲得Jan Rajchman大獎感到非常榮幸。 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液晶顯示科技與現代生活息息相關。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及蒙民偉博士納米科技教授郭海成從事相關研究多年,成功將液晶顯示屏的反應時間縮短500倍,並致力研發可塗層偏光鏡技術,有望為捲軸顯示器帶來革命性改變。其傑出貢獻最近獲國際資訊顯示學會的SID表揚,頒發2019年Jan Rajchman大獎。

該大獎旨在表揚科研者在平板顯示器方面的傑出科技成就或對研究的貢獻,頒獎儀式於5月13日在美國加州聖荷西舉行,大會讚詞表揚郭海成「對液晶顯示科技有傑出貢獻,特別是光配向及雙穩態顯示技術方面」。

郭海成對獲獎表示榮幸,形容是他研究顯示技術超過四分一世紀的光榮一刻。

郭海成自1992年加入科大,1994年與四名大學成員創立顯示技術研究中心並擔任主任。2013年科大成立先進顯示與光電子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亦由他擔任主任。

顯示屏反應快500倍

郭海成的貢獻包括研發矽上液晶顯示技術、反射技術及光配向技術,亦即使用光來為液晶創造排序性質。他分享團隊在顯示技術的多個環節都作出了一定的改善,當中最為突破是液晶顯示屏的反應時間,「以前的反應時間是10毫秒,但我們將這反應時間縮短了500倍,變成100微秒。」

他並分享了國家重點實驗室共有五個主要研究範圍,分別為有機發光二極管器材;薄膜電晶體技術;液晶顯示器材;光電組件;錄影訊號技術。

研究團隊成員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內地、烏克蘭、俄羅斯、印度及香港,目的為創建頂尖的顯示研究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