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蓬佩奧訪俄或開啟美俄中東協作新篇

2019-05-17

許楨 博士 香港智明研究所

本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俄羅斯,據悉,將於索契與俄國總統普京會面。刻下,美、俄關係跌到冷戰結束以降的冰點,比起奧巴馬第二個總統任期之內,爆發克里米亞以及烏東危機時,華府與克里姆林宮的矛盾更尖銳、互動更生硬。憑藉特朗普有限的外交視野,以及蓬佩奧不足的國際威望,客觀上能否讓美、俄關係谷底回升,實在難以樂觀。因此,環球媒體、學界,對於是次蓬佩奧訪俄的關注與期待,確實相當有限。

然則,稍稍樂觀地看,美國領導人主觀上,重新意識到莫斯科在眾多國際紛爭的關鍵角色,也未嘗不是一種進步。毋庸置疑,要美國上下斷絕一切對俄政經聯繫,不只無益更屬不現實,眼前的變化,或多或少讓人感到世界重回多邊協商的可能。相比起烏克蘭、黑海局勢,美國更須要在中東地區,尤其是波斯灣北岸,即伊拉克、敘利亞等國的穩定問題上,多與俄羅斯溝通協作。

中東亂局遠的不消提,單論踏入21世紀後,從北非席捲西亞的多起顏色革命,就先後將利比亞、埃及、伊拉克、敘利亞等阿拉伯大國捲入涉內、涉外的戰爭當中。表面上,美、俄就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去與留,南轅北轍、寸步不讓。然則,在確保中東總體安全、油氣價格可預期方面,美、俄也不像冷戰高峰期般針鋒對決、你死我活。從學理上講,這就是從冷戰到後冷戰時期,國際關係、特別是大國關係的根本區別。

在現實角度,當美國因為頁岩油氣探勘、開發技術的突破,而逐步由能源淨輸入國轉為輸出國。對於中東憑藉「石油美元」而崛起的大、小國家,華府的外交政策漸見搖擺。奧巴馬連同中、俄、英、法、德五國,與德黑蘭簽訂核協議,固然讓全球稱慶。然而,此舉也讓華府與其中東兩大盟友--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的關係陷入困境。沙特王室與以國極右總理內塔尼亞胡,更在奧巴馬任期之末,對白宮的中東政策作出嚴厲批評。

特朗普的首任國務卿蒂勒森原是石油大享,首任國務卿馬蒂斯乃前駐中東美軍司令,特朗普就任後首度外訪,選的就是以色列及沙特。特朗普重中東、重中東盟友,由此可見一斑。如今,美國從一個極端又擺到另一極端。沙特、以色列的保守派,自然樂見特朗普掌權,但伊朗、俄羅斯,透過參與伊拉克、敘利亞內戰,在中東重新找到戰略支點已成事實。單純靠武力恫嚇和制裁,就得以解決以伊朗為首的什葉國家與沙特等遜尼派的對峙?沒有莫斯科的參與,華府對伊朗談也不是、打也不是。無論蓬佩奧的策略如何,球已經發到普京腳下,就看俄方如果回傳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