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旅遊節後話旅遊

2019-05-21
■上海七寶老街也是遊滬的景點。 網上圖片■上海七寶老街也是遊滬的景點。 網上圖片

雁 翔

5月19日是中國旅遊節。這個節日是為了紀念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400多年前,江蘇江陰人徐霞客(1587-1641年),從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出發,開啟周遊全國的偉大舉動,也開始撰寫《徐霞客遊記》,其遊記的第一篇是《遊天台山日記》,這一天正是1613年5月19日。為了紀念徐霞客的偉大創舉,2012年中國政府正式命名每年的5月19日為「中國旅遊節」,此舉旨在緬懷徐霞客的赫赫功績,更在鼓勵國人參與旅遊、大步躋身世界旅遊強國之列。

徐霞客不啻是偉大的旅行家,還是一位有成就的地理學家、探險家和文學家、史學家。他歷時30年漫遊神州大地,足跡遍佈全國21個省、市、自治區,「達人所之未達,探人之未知」,胼手胝足千辛萬苦,一路探幽尋秘險象環生,到過人煙罕至的不毛之地、親歷一切艱難險阻,也品嚐到大好河山的無限魅力和旅遊的樂趣。他的一生可謂嘗遍酸甜苦辣大險大難,最終他完成洋洋60萬字《徐霞客遊記》,被稱為「千古奇人」。徐霞客用腳步和大腦丈量祖國的大好河山,他堪稱旅行的典型、探險的尖兵,也是愛國愛鄉的模範、追尋科學的先鋒。以他行蹤的開端日作為中國旅遊節的日期,可謂天經地義、意義非凡。

2011年5月19日,筆者應邀赴寧波市寧海縣出席盛大的中國旅遊日開幕慶典,那天寧海縣萬人空巷人山人海,國家旅遊局領導宣讀了《徐霞客遊記》首篇《遊天台山日記》第一段:「癸丑之三月晦,自寧海出西門。雲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態。三十里,至梁隍山。聞此於菟即老虎夾道,月傷數十人,遂止宿......」正是這段話語,為後人留下文化旅遊的瑰寶,也成為誕生「中國旅遊日」的契機。

徐霞客是中國古代旅遊的傑出代表,但旅遊並非自徐霞客始。在更早的古代,旅遊就很盛行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之言早就有了。不過,古代熱衷周遊天下者,多是文人墨客,累於生計的平常百姓是沒有閒情去遊山玩水的。最早使用「旅遊」二字是1,600多年前的南朝,齊梁開國元勳、文學家沈約(441-513年),他在《悲哉行》中有「旅遊媚年春,年春媚遊人」的詩句,可見當時仗劍天涯、遊覽山水已是文人墨客崇尚的生活方式,君不聞「某某到此一遊」的石刻和題詩在古代比比皆是麼!

唐代大詩人李白,就是一位旅遊達人。他從25歲起,就離開四川老家,開啟「仗劍去國,辭親遠遊」的浪漫生涯,他遊洞庭、歷襄漢、登廬山,東至金陵、揚州,又北遊洛陽、嵩山、太原,東遊齊魯、上泰山,南到安徽、江蘇、浙江等地,遊蹤所及大半個中國。有人統計李白一生遊歷18個省、市、自治區,到過206個州縣、登過80多座名山、遊覽60多條江河、20多個湖泊......除了後來在長安做過兩年多翰林學士的閒差,其餘27年他一直過蚨往C四海的生活,他的多數詩作也都是旅途中的產品。

古代交通不便,更無公款旅遊一說,風餐露宿、披星戴月是「常態化」,還會遇到強盜土匪,很需要一種勇氣、毅力、抱負和財力支撐的。古時也沒有「旅行社」、「旅行團」,全是單槍匹馬的「自由行」和「深度遊」,或者三兩好友攜手同行,所以又充滿情趣。李白雖無固定工資,但他名氣大、朋友多,憑才氣就可衣食無憂,每到一地不怕無人接待,所謂「天下無人不識君」嘛!他在洛陽遇到杜甫,兩人結為莫逆,方有暢遊汴京(開封)、周遊齊魯的佳話。田園詩人孟浩然也熱衷於出遊,一次他遊歷汴京(開封)、蘇州、太湖、杭州,途中結識李白,雙雙相見恨晚,結成密友,攜手同遊吳越,樂不可支。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詩云:「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就是與孟浩然分別時送他的佳作,兩人之交情由此可見,也佐證了旅遊是友誼的橋樑,這與巴爾扎克「旅途中的相遇,有時勝過同窗」如出一轍。

何止李白、孟浩然呢?數百唐代詩人幾乎都是旅行家。柳宗元遊玩地方多、玩的形式新、遊記也寫得多,其《江雪》、《溪居》、《永州八記》等等都是傳世佳作,人們耳熟能詳的《小石潭記》,曾打動多少人的心田?白居易任杭州刺史(相當於市長)時,對西湖風光喜愛有加,常常光顧,當然也是為了興修水利,白堤就是其功績之一。其七律《錢塘湖春行》非常著名,將西湖美景描述得美輪美奐充滿情趣,自然不脛而走風靡杭城,連歌妓都會詠唱了。老白卸任後,搬到洛陽龍門香山寺附近居住,此地山水壯麗、秀色可餐,心情為之愉悅。他還與劉貞、鄭據、李元爽、盧貞、胡杲、吉旼、張渾和禪僧如滿等九位老人組成一個「九老會」,遊山玩水、詠詩作畫,好好享受了一番珍貴的「夕照紅」。說起來,女皇武則天也喜歡旅遊,尤愛洛陽香山和登封中岳嵩山,在香山她留下「香山賦詩奪錦袍」美談,在嵩山也留下許多軼事與詩篇。

北宋的歐陽修、王安石也是旅行的積極參與者。可能他們心裡裝有太多的政事,所以玩得比較沉重,遠不如以「樂天派」自居的蘇軾了。蘇軾從政多年,所到之處既有功績、也有遊歷,陝西鳳翔縣的「飲鳳池」,因蘇軾曾蒞臨而為天下名湖,改稱「東坡湖」;因為他在疏浚西湖政聲顯赫,方有了「蘇公堤」;湖北省的赤壁更因了蘇軾一闋《赤壁賦》名揚天下。蘇軾一生官場失意、命途多舛、幾度沉浮,卻總能超然物外、隨遇而安,因為他視「危途」為旅途,這種灑脫曠達的情懷,誰人能比?因被貶他走了半個中國,他也體驗到別樣的生活滋味。他不服輸、不沉淪,永遠對生活充滿嚮往,在反覆被「整」的途中還研發出膾炙人口的東坡肉、東坡豆腐、東坡羹、東坡餅、東坡蜜酒等美食,即使被貶荒涼的海南島,他也自強不息不忘初心,抽空還不忘寄情山水欣賞美景,更寫下「他年誰作地輿志,海南萬里真吾鄉」的詩句,因為這是祖國的領土啊!

相對而言,今天的人們太幸福了!今天觀光旅遊已是尋常事,中國遊客也成為各國招攬的最大客戶。這是好事,值得讚揚。但也有不盡人意處,個別國人不知「入鄉隨俗」之理,將一身壞毛病帶到國外,甚至破壞了北歐一些美麗小鎮的和諧安寧,引發外界屢有微詞,以至歐美一些國家在公共場合特別用漢字書寫「請勿大聲喧嘩」、「不要隨地吐痰」等告示,外交部也屢發通告,要求國人注意影響多加自律。這些當引起高度警覺了--因為一出國門,你就代表中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