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察覺、開解自我情緒

2019-05-21

王嘉裕

當代聖經《Course of Miracle》中提到-當我們不斷地放下所有負面感覺,現實中的我們就能夠隨實際情況而有所改變。你只需要帶茪@個情緒,去面對所有的負面情緒。就算你沒有和對方有任何語言交流,也沒有任何期待,但是所有的事情都會變得不一樣。

這是什麼情緒呢?正如《Course of Miracle》說的:寬恕和接受對方。耶穌也曾說,寬恕能帶來奇跡的能量。 一直說要寬恕、祝福,以及愛戴我們的敵人。為什麼呢?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

當我們處於憤怒、憎恨、暴力、內疚、妒忌等低能量階段時,我們極其容易受到別人負面情緒的影響。而當我們處於寬恕、感恩、愛、善良。這樣的高能量階段時,我們就會有強大的能力,如同有一個強大的保護罩,不再受到別人的負面影響。比如,我們處於憤怒這個階段,會更容易感受到對方的憤怒,從而引起吵架,繼而感到身心疲憊,能量掏空。但有趣的是,你是否還記得,為什麼你想吵架?是不是為了影響對方?如果你真的想影響對方改變行為,其實你應該去愛對方。這樣才能有效、輕鬆地改變他人,即使他當時正憤怒,也會因為我們愛的能量而改變。正如釋迦牟尼所說,仇恨不會被仇恨征服,而只被愛征服,這是一條永琲漫w律。

我們再看另一個例子,了解情緒如何影響對方。想一想,你是否有位朋友,一直以來都非常負面?久而久之,你就不想和他一起交往。為什麼呢?當一個人總是處於失望的情緒階段,總是感受到失望、抑鬱、自我可憐、絕望,內心總是對自己說我不行、算了吧,這些情緒的背後,是因為他希望得到同情和支持。這個負面情緒,可能一開始能得到別人的幫助,但久而久之,別人就會變為可憐你,甚至逃避你。這並不是因為他們很壞,而是因為這個失落的情緒,在大量地消耗茖銗L人的能量資源。就像你溺水,別人來救你,你反而把他拉下水,別人當然不願意幫你。有句話說得對:當你開心的時候,整個世界都會陪你一起笑;當你不開心的時候,你就只能孤獨一人。這一點在親密的感情裡,表現得特別明顯。

其實,所有的負面情緒,最基礎、最根本上是一份恐懼,恐懼失去安全感,恐懼對方不需要你,擔心自己無法生存。大部分人會用壓抑、投射、逃避的方法應對,其實這樣只會令我們的感情愈來愈差。因此,我們的重點是,要及時察覺自己內在的情緒,了解情緒背後的意思。若感覺難以放下負面情緒,就要提醒自己,這份情緒背後的目的及意圖是什麼?問問自己,我們是否真的希望對方做出改變,是否能換一個方法來影響對方?如果今天是你人生的最後一天。你是否真的希望有這樣的感情?

也正是如此,今天,確實是你人生中絕無僅有的一天,所以從今天起,你要學會察覺自己潛意識的思想,你就能擁有完美的感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