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 盛開的槐花與槐花餃子

2019-05-21

付秀宏

槐樹衝破春寒,開滿了一樹花兒,我的心就醉了。有人說,槐花是鄉野的,沒品位。但槐香在陽光下漂荅B荂A不作爭執,引來蜜蜂採蜜才是真的。

記得幼時,用u子把槐花u下來塞進口中,大口地吃。槐香瀰漫在口中有些甜膩,吃多了這些白花花的東西,就像牛奶喝多了,滋生一股奇異的膻氣兒;及至最後,竟有一種咀嚼香皂一般的胭脂味兒了。

我知道,那是甜絲絲的植物香氣過度疊加的緣故,原因是槐樹太慷慨了。在家鄉,除了柳樹、楊樹,便是槐樹最多了。春來時,農渠旁的槐樹開滿了槐花,像似好姐妹手挽茪漶A向濕潤的田野鼓蕩虒g久不衰的香。在那槐花盛開的地方,本是土氣的鄉下人,一下子沾上一縷縷香魂。一簇簇白色的花兒,笑荂B鬧荂A恣意而豐滿地搖擺茩楞滿C嫵媚在奢侈中推演,浪漫於瘋狂間起伏。

我曾見到,一個小伙子摘幾串槐花別在愛慕的女子頭上,可女子嗔怪說白花不好,小伙子就笑呵呵把槐花餵給女子,說:「吃白花花的奶了!」女子就羞紅蚆y打他。槐香陣陣,一定包含荈m下愛情的味道。槐花盛開之時,懷春的人都有一個甜蜜的夢。槐花從露出米粒大小的頭角,到長成瘦小的月牙,最終白白嫩嫩地綻放,安靜得像一個個含羞的處子。一樹槐花是清香,一路槐花醉倒腸。還是幼時,我和哥哥一起去採槐花。繁密的槐花笑在枝頭,我在樹下深吸一口氣,五臟六腑幾乎都沾上了香氣兒。哥哥將梢頭綁蚥Ku的木棍高高舉起,搭在有槐花的枝丫上,而後輕輕一拉。只聽「G嚓」一響,一大團粉白的槐花便會凌空落下。花朵晶瑩細白,沉甸甸像葡萄一樣。

回到家,將白嫩嫩、粉嘟嘟的槐花--從花梗上捋下,放進盆裡。然後,就用這槐花來包餃子吃。媽媽憐愛地說:「一年裡,槐樹就開一次花,嫩嫩的花蕊把一年的好東西--都捧出來。要是讓它們慢慢自然謝了,真是可惜。」媽媽興致很高,包了槐花餃子,我笑盈盈地吃在嘴裡,果然是滿口滿腮的清香呦。就是不吃槐花餃子,單單從槐樹行中走,也令我癡迷。在槐香把空氣暈染得誇張之時,我舔一舔嘴唇,吸一吸鼻子,連眉眼兒裡也滿是槐花的味道。

記得有一鄉村老師說,槐花是鄉村的白髮,甜蜜茪]衰老荂C是呀,槐花更像極母親的給予,不計回報,慷慨而真誠。

鄉村的槐樹,是槐香的道場。槐香如燕子一般輕盈,那是裊裊落下的真情。

鋪天蓋地的槐香,在太陽光下觀照,應該說缺少了某些奇異的元素。如果在月光下閉目去聞,是不是在心幕上--猶如微寒的風裡,有什麼物件插虓R的翅膀一個個盡情地飛呢?月光如水,槐香如夢,一樹芬芳裡長有一樹心情。今晚不是明晝,日子被麻酥。在微涼中觀賞一種熱烈,真的有那麼一種鄉村的甜蜜,而且距離自己好近好近,幾乎觸鼻可聞。每個人都有尋香的心,只要這種心是純真、清亮的,就十分好。槐香那種專注感,那種奉獻態,總有說不清的美感在其中。

對於槐花餃子,我想大家不一定吃過。在老家附近,長有很多很多的槐花樹。去年春上,到鄉下的表姐家做客。她突然說:「常看到你在報上發表出來寫美食的文章,可吃過槐花餃子嗎?」我點點頭,說小時候吃過,但已很久沒吃了,表姐爽朗地笑蚖﹛G「今天中午,就讓你再見識一回。你可要用嘴記荂A然後寫到文中去呦!」

我、表姐和孩子們一起去採槐花。繁密的槐花,笑在枝頭;撲面而來的,是沁人肺腑的槐香,深吸一口氣,五臟六腑都沾上了香氣。槐花開得正盛,一大串一大串的,是難得的寶貴食材資源。表姐將梢頭綁蚥Ku的木棍舉起,搭在刺槐花的枝丫上,而後輕輕一拉。又是「G嚓」聲聲傳來,大團粉白細潤、花朵晶瑩的槐花不斷凌空落下。不到半小時,就弄了整整兩大籃子。

回到家,將粉嘟嘟的槐花--從花梗上捋下,放進盆裡,孩子們高興得手舞足蹈。表姐說,原來也不知道用這槐花怎樣包餃子,是一個外地親戚打電話告訴她的。外地親戚說,槐花盛開初時清香襲人,聞久了有流淚的衝動。沉醉槐林的人,眉眼裡都透茬蒏臐A就像虔誠朝聖的自然教徒。當時,槐花的清甜讓她安靜下來,串串透茞L黃的白槐花小幅擺動荂A時不時有槐花飄落。這樣一直飄落下去,不用豈不可惜?她試茈帢蘑茠犖i花包鐵鍋餃,果然是清香滿口滿腮。

其實,槐花鐵鍋餃的餡,做起來並不複雜。先將鮮槐花在沸水裡汆一下,瀝乾水分。然後,與切得細碎的豯獢B蝦仁以及攤好剁碎的雞蛋煎餅拌在一起。最後,澆上食用油、香油拌好,放入鹽、調料,餡就做好了。讓我沒有想到的是,表姐包槐花餃子用的皮,竟與成人手掌一般大。我問,這太誇張了吧?表姐嘴角詭秘地飄過一絲微笑,這餃子不是屜蒸的,需要先在鐵鍋底放上半鍋水,可勁兒燒,待鐵鍋裡的水響邊時,把餃子一個個貼在鍋邊上。這樣做出來的槐花餃,雖然不如蒸餃綿軟,但外焦裡嫩,餡大味足,人見人愛哦。

蓋上鐵鍋,加柴助火。我渴盼蚨i花餃子快熟。大約二十分鐘後,餃子出鍋了。迫不及待地將槐花餃的一角咬開,我盡情地吸吮裡邊那嫩綠的花菜汁。哇塞,槐花餃子的味道太美妙了!鮮得連舌頭都想嚥下去了,餃子裡那溫熱的液體讓我欲罷不能。此時,我是不能說話的,怕一張嘴--那香氣就會跑出來。難怪說「美味在民間」,此言不虛。民間的美味,帶茼蛣M的氣息,好一個清醇誘人!想起自己小時候,經常生吃槐花;怎麼就沒想到用槐花包鐵鍋餃子呢?真是白活了大半輩子......不過,今天有表姐的美味犒勞,我感到幸福極了。一個一個又一個,吃茩輔╮B滾燙的槐花餡鐵鍋餃,我樂得合不上嘴。

真的,槐花餃子,吃在嘴裡,美在心上。都說「好吃不如餃子」,如果用槐花做餡,餃子的「極品」出現了,該寫為「鄉間美味賽不過槐花餡鐵鍋餃」。春夏的精華都被含在嘴裡,能不享受嗎?我瞇茞揭^味,那天然的香甜,一年僅相會一次,這是多麼奢侈呀......別笑我沒出息,你若不信,在槐花時節也包一次槐花餡鐵鍋餃嚐嚐,就知道了!

表姐說,採摘下來的槐花,還可做湯、拌菜、燜飯,也可做槐花糕。槐花燜飯的做法很簡單,將洗淨的槐花加入淘洗好的大米中拌勻,放入電飯鍋中蒸熟,再倒一碗用蒜泥、薑、醋做成的汁,淋上香油。那滋味,想起來也和槐花餃子一樣讓人流口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