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鞋的隨想

2019-05-21

興國

四、五月份的網球賽事,都是在紅土場地的泥地賽,在比賽時,看到球員利用紅土泥地作滑步,快速接球,不禁叫好。但也看到有球員在起動滑步時,會被紅土吸虓々ㄔX去。滑不出去的原因,球賽評述員說是鞋底的坑洞被紅土填滿了,但是如果鞋底坑洞被填滿,不是變成平底鞋一樣,更容易滑出去嗎?這運動鞋的原理,真難理解。

運動鞋是有分不同種類的,那麼網球鞋是否也分草地、硬地和紅土泥地來穿荂H自己不會打網球,也很少去注意賣場上的球鞋,所以並不知道答案。只知道踢足球時要穿釘鞋,才能在草地跑動。那麼在維園足球場上踢足球的運動員,是否也穿釘鞋?應該不會吧,因為那是硬硬的水泥地。既然如此,職業足球員的練習場地,就應該是草地才是,只有這樣,才會習慣穿荌v鞋來作賽吧?

被釘鞋踩上一腳或挨上一踢時,不知道受傷害和難受的程度有多高?因為在比賽時,很難避免被踢或是被踩,既然如此,為何不能發明出可以在踢中或踩到別人時,讓別人不致受傷的足球鞋?

王隱菊、田光遠和金應元等編著的《舊都三百六十行》,其中的「皮匠」裡說:「縫鞋的,俗稱皮匠,以修舊鞋為主,所做之活,除縫綻外,還有釘前後掌,釘偏掌,打虎皮頭等。」如今相信沒有多少人懂得什麼叫鞋掌了,而懂得幹這樣的活的人就更少了。

香港有些地方的餐廳,是不准穿茞y鞋進入的。當然穿上光亮的皮鞋去用餐,是一種禮貌。同樣的,如果穿茪H字拖到教室,是否也是對教師的不敬?現代的年輕人就缺乏這樣對禮貌與尊重的常識,所以,有學生會穿人字拖上學,也有年輕人穿茞y鞋到那樣的餐館。結果呢,餐館當然拒絕進入,但教師卻不會干涉穿人字拖的學生。

穿鞋,原來也講場合,更應注意禮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