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運輸界關注配套 籲分階段關通道

2019-05-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香園圍公路今日正式通車,不少運輸業人士均期望相關的口岸也能盡快落成啟用。業界指出,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後不單可以縮短車程,業界亦能避開不時塞車的北區路段。不過,業界關注新口岸的配套問題,「現時皇崗口岸之所以吸引貨車使用,是因為該口岸毗鄰市區,而且物流公司可以在附近設置辦公室,協助司機處理報關等問題,新口岸是否也有這些配套?」

皇崗口岸是現時最多跨境貨車使用的陸路口岸,但深圳市政府有意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後,關閉皇崗口岸、文錦道口岸及沙頭角口岸的貨運通道,貨車只能使用蓮塘/香園圍口岸或深圳灣口岸往返兩地,以落實「東進東出、西進西出」政策。

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每日有約2.5萬架次貨車往返兩地,單是深圳灣口岸的設計車流量已達7.8萬架次,相信即使只保留兩個口岸供貨車使用亦足以應付需求。

蔣志偉又指出,毗鄰深圳市區的皇崗口岸仍然是物流業界最常用的口岸,逾60%貨車經該口岸往返兩地,但他指出深圳近年發展迅速,當地政府對業界施加一些限制,例如貨車經皇崗進入內地後不能再直接駛往高速公路,所以使用該口岸的方便程度已經不及早年。他希望,跨境貨車日後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過境到深圳後,能更快捷駛上高速公路,他們的車程反而可以縮短。

避開北區塞車 對司機有幫助

港粵運輸業聯會顧問謝浪亦期望蓮塘/香園圍口岸能盡快啟用,「新界北區近年人口不斷增加,交通十分繁忙,區內一旦發生交通意外,附近的路段亦很可能出現大擠塞,令往返皇崗口岸的跨境貨車受影響,新口岸開通後,我們可以在粉嶺公路轉入香園圍公路,避過最大機會出現塞車的北區,新口岸開通會對貨車司機有幫助。」

不過,業界亦關注新口岸附近是否有足夠配套,蔣志偉指內地海關的檢查一般需時最少5小時,口岸附近除了要有地方可供司機休息,亦要有商廈可供物流公司於深港兩地的口岸分別設立辦公室,以便隨時趕往關口協助處理清關手續。

他指出,蓮塘是深圳新建的高尚住宅區,附近是否有業界所需的各種配套仍是未知數,期望深圳政府可以汲取深圳灣口岸開通12年車流量仍未達標的經驗,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前做好相關的配套,並分階段關閉現有的口岸貨運通道,以減低出現混亂情況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