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憶傳媒奇人艾豐

2019-05-26

■ 馬承鈞

5月19日,我國現代著名報人、高級記者、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副會長、中國發展研究院院長艾豐教授辭世,噩耗傳來,令人扼腕。

原籍河北省玉田縣的艾豐是新聞界一位傳奇。他1961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進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工作。1978年恢復高考後考入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成為「文革」後首批研究生。1981年艾豐獲碩士學位,調到《人民日報》工作,1996年任《經濟日報》總編輯。

我說艾豐是傳媒奇人,並非因為他40歲以後才開啟記者生涯,屬「大器晚成」一族;也不是指其新聞作品和專著源源不絕,名聲鵲起。而是因為他不啻是一位勤奮好學、著作等身的高級記者和新聞學家,還是一位跨界、多棲、關注社會各個領域的學者型專家,這在當前中國可謂鳳毛麟角、難能可貴!

艾豐是一位著名新聞學家。從1982年他出版《新聞採訪方法論》到1993年推出《新聞寫作方法論》,作為一名學者型新聞記者,艾豐的新聞作品林林總總蔚為大觀,他為《人民日報》、《經濟日報》撰寫的大量社論、短評、通訊、特寫更是膾炙人口、百讀不厭。1988年榮膺我國社科類著作最高獎--首屆「吳玉章獎金」的《新聞採訪方法論》就是我多年來常讀常新的「枕邊書」。他的《中國新聞傳播媒介發展大趨勢》一書更是轟動一時暢銷書。1991年艾豐榮膺我國新聞記者最高獎「范長江新聞獎」,乃是眾望所歸了。

艾豐也是一位優秀雜文家。他的《溫州奇人》、《思想的筆》、《最重要的是什麼》等篇章都是精品雜文。同樣喜歡雜文的智庫學者、著名經濟學家王夢奎,曾提到艾豐的學識與雜文,還向我推薦《艾豐通用文庫》的《世紀宏論》、《中介論》、《三做談》、《古今說》等著作,寫做人、做事、做官的《三做談》和雜侃旅遊和人文景點的《古今談》,每篇都是好看耐讀的好雜文,充滿文化自信。他的格言集《艾豐隨感210條》更是有感而發的真知灼見,他親歷中國的戰爭、運動、建設和改革年代,這些對生活認真思考後的金玉良言,總會令人扼腕深思。

艾豐還是一位傑出經濟學家。早在1986年,擔任《人民日報》經濟部主任時他就採訪過時任國家經委副主任朱鎔基,這是朱鎔基第一次亮相中央黨報,艾豐在文中闡述朱重視「宏觀調控」的經濟思想。翌年,艾豐又以《理一理思路》、《試析對當前改革形勢的認識》等文全面分析我國經濟改革框架和思路;他1989年發表的《首鋼啟示錄》,旗幟鮮明提出國企改革必須遵循正確方向,受到中央領導首肯。1990年,艾豐在報道湖北襄樊經驗中提出「中觀經濟」新概念,報道東風汽車集團先進事跡時提出打造現代化企業集團新思路,1994年艾豐在國內首提「資本運作」新概念,他也對「一國兩制」後香港的經濟發展寄予厚望......這一切在圈內外產生積極影響。1998年艾豐作為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遞交了「小城鎮,大戰略」建議,受到上級重視,黨的十五屆三中全會文件添加了此項內容。

艾豐又是一位出色的社會學家。他的視角緊跟時代脈搏、關注社會萬象。1982年他發表長篇通訊《現代化覺悟》,對落實知識分子政策提出自己看法;述評文章《水,讓我們重新認識你》直面北京的缺水問題;一篇《重視城市的中心地位和作用》,更對現代社會城市化問題提出新解。1983年,艾豐發表李瑞環親自領導「引灤入津」工程的長篇通訊《背水之戰》,獲譽多多。1984年發表《需要你--軟科學》更為年後的全國軟科學大會做了鋪墊;他寫的記錄我國最早實施「包產到戶」報告文學《已是山花爛漫時》,以活生生事實印證中國社會的歷史性變革;1997年他組織「黃河斷流萬里探源」大型採訪活動,向中央獻計如何解決黃河斷流問題,朱鎔基、溫家寶做了重要批示。1999、2000年他在全國政協大會上作《重視和加快城鎮化》和《東中西一體化,促進西部大開發》發言,引發熱議。

艾豐同樣熱心社會活動。1988年,他與范敬宜、陳柏生、吳昊等媒體大腕組建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出任常務副會長。他充分利用傳媒影響力,於1992年發起並組織聲勢浩大的「中國質量萬里行」活動,對質量的市場保證體系做了詳盡闡述,提出解決質量問題的「上溯一級責任」原則。同年北京成立中國第一個以保護名牌為宗旨的「馳名商標保護組織」,艾豐親任該組織主任,宣告《名牌宣言》,大力呼籲名牌戰略。1994年他在福州召開的馳名商標保護年會上,作《我們要做開路先鋒》主旨演講,喊出「創造名牌,宣傳名牌,保護名牌,發展名牌」口號;翌年他在安徽主持全國名牌大會,作《國際競爭和名牌戰略》報告,首次從世界眼光講述名牌戰略重要性,名牌戰略遂被寫進國務院《質量振興綱要》。作為品牌中國產業聯盟主席,艾豐被譽為倡導中國名牌戰略第一人。

一名記者,在新聞、經濟、政治、哲學、文化等多個學科均有建樹,艾豐81年的傳奇人生可謂精彩紛呈。艾豐極富使命感,又凸顯個性。談到怎樣做個好記者,他說:「一個好記者,要想總理想的事,要做一支思考的筆。」1991年獲頒范長江新聞獎時,他說:「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有一篇新聞作品獲獎,不過我想為此遺憾的應該是評獎者,這麼好的記者我們怎麼把他遺漏了呢?」

暢銷書《中國高層智囊》把艾豐列為「影響中國發展進程的人」,讚賞他「唱歌跳舞、抽煙喝酒、打球駕車詩朗誦,永遠精力充沛、『侃』興勃勃。」據說,當年艾豐為了這輛用稿費買的二手車,還在人民日報編委會上做了解釋,他打趣道:「在中國,領導幹部用公車辦私事不是問題,開私車辦公事卻成問題了!」一如《人民日報》總編輯范敬宜給艾豐題字「艾郎才氣勢縱橫,名滿神州一奇星」。我讀《艾豐隨感210條》,其中一些句子堪稱做人、處世和為文的寶典金句,如「一個人的缺點往往是他優點的延長」、「改革者常處於兩難之地。要刺破舊觀念、舊體制的厚皮,不露點鋒芒不行」......這就是艾豐,一個有血有肉的燕趙漢子!中國新聞史上注定有他一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