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亭亭玉立白玉蘭

2019-05-26
■北京長安街紅牆白玉蘭。 作者提供■北京長安街紅牆白玉蘭。 作者提供

■ 成志偉

每年春降人間,北京西長安街新華門兩側的紅牆前,聖潔端麗的白玉蘭,像雪花般瞬時盛開怒放。無數遊人佇立花前,嘖嘖驚歎此地玉蘭之高、之密、之純、之美。照相機、攝像機、手機相機,一時間威力大發,在多少雙巧手撥動下,把這聖潔花仙的靚姿,一一記載下來,定格為遊人們永久珍藏的美好記憶。

我每年都要為紅牆白玉蘭留影。二十多年過去,日積月累,數不清有多少張了。記得我為她拍的最早照片,是用普通的膠片相機攝取,發表在1994年3月的中國攝影報上,題目是《紅牆春訊》。16年前的報紙,都沒有彩印,攝影報紙也不例外。我用彩色膠卷拍攝的白玉蘭美照,印出來只能是黑白的。但這份黑白報紙,我一直保存荂A因為我不只珍惜自己這幅攝影作品,更疼愛這幅照片中一朵朵亭亭玉立的、高貴可人的白玉蘭。

白玉蘭是報春的歌星。每當大地春意萌動的時候,她首先敏銳地感應到春的消息,把她集聚了一年的精華,用朵朵潔白的花兒迸發出來,向人類昭告:春天來了!春天來了!她和鵝黃的迎春,青翠的綠柳,粉紅的桃花等等花仙樹神,一起彈奏出響遏雲霄、激盪人心的曼妙輕柔的春天奏鳴曲。為此,她還博得了望春花、應春花、玉堂春的美名。她帶給人類春光、春暖、春情、春愛,誰不為她的一片春心感動啊!

白玉蘭是聖潔的天使。她朵兒碩大,通體潔白,在陽光照耀下,質樸無華、高雅脫俗。人們把她比作道德高尚、不染纖塵的正人君子。在芸芸眾生間,她讓人信賴,令人尊敬。如果把誰比作白玉蘭,那就是對這個人最崇高的評價。在上海的魯迅墓前,栽植荌炊j的白玉蘭;在北京的魯迅博物館庭園裡,也生長茈掍厊鶠C這聖潔的花朵,正是偉大文豪一生追求光明、心繫人民,決不與黑暗及腐敗同流合污的美好品格的象徵。魯迅不幸病逝後,被中國民眾自發地讚譽為「民族魂」,正是他白玉蘭般高風亮節的最好證明。

白玉蘭是感恩的慧者。白玉蘭的花語,就是聖潔、報恩。她吮吸大地之養料精液,沐浴自然之光華甘露,接受人類之培植哺育。她知恩圖報,念念不忘的是傾全力回報大地與人類。她不僅以淨潔無暇的美花愉悅大眾,而且坦誠地奉獻出自己的莖葉、花瓣、枝幹,演化為玉蘭油、玉蘭餅、玉蘭糕、玉蘭茶,供人們品食、藥用。為了人類的健康與快樂,她努力報恩、不知索取,這是多麼高尚的犧牲精神和超人品德啊!

白玉蘭這些優秀的特性,使她成為人見人愛的高貴觀賞花木。北京郊區頤和園、大覺寺、潭柘寺那些古老、名貴玉蘭樹上的花朵,歷來是人們踏青時爭相親睹的賞心美景。而今天,北京城裡的白玉蘭越來越多,石景山的國際雕塑公園裡,一下子栽下了5,000棵玉蘭樹,一到春日,滿樹的白玉蘭、紫玉蘭雲蒸霞蔚,洋洋大觀,真是美極了。在長安街國家大劇院門前,新種的白玉蘭也已綻放多年,如今每年都開得如火如荼;與馬路對面的紅牆白玉蘭交相輝映,釀造出更加濃郁的春意。

現今,在北京城區街道上、小區綠地裡,白玉蘭、紫玉蘭星羅棋佈,充分反映了京城百姓對玉蘭花的衷心喜愛。我所居住的宣頤家園小區,也栽種了不少白玉蘭和紫玉蘭,一到初春便率先吐露出美麗的花朵,惹人喜愛。全城玉蘭盛開,正是表達了淳樸的民眾以美玉蘭為師,追求聖潔、感恩的高尚人生,奮發前行開創更多幸福生活的真摯美好願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