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爬上樹頂的藤蔓

2019-05-26

■ 王恩勝

一場大雪如白亮的毯子鋪在廣袤的大地上,白茫茫的一片中,幾棵爬滿藤蔓的柳樹特別引人注目:藤蔓纏繞蚨▽臐A一直繞過樹頂,彷彿深褐色的繩子緊密地捆綁茞囮妒瑣薸F。那藤蔓張牙舞爪,彷彿要跨越樹頂採摘天上的雪花似的。

這幾棵柳樹守在這路邊已經二十多年了。上學時我每天路過這裡,都是來去匆匆,很少為它們駐足,更從不曾仔細觀察。是大雪封路好幾天了,我才注意到這全身爬滿藤蔓的柳樹。

樹和藤蔓,一種熟悉又陌生的味道在我思想的土壤裡瀰散開來。是否,曾經的過往都自然透漏茪@種熟悉的味道?我無法確認。熟悉的是樹和藤蔓在我的生活中太常見了,常見到根本無視它們的存在。熟視無睹,就是這個道理。如今,當我仔細端詳這樹與藤蔓時,一種陌生感和新鮮感爬滿我的心頭。

對於藤蔓,我以前一直都覺得它軟弱無骨,或者匍匐在地,卑微渺小,或者攀附荍O的身軀向上爬,毫無個性尊嚴可言。但現在這一樹藤蔓卻給我與眾不同的感受,它柔弱的身姿裡透射茪@種異樣的堅強和骨氣,彷彿不管外界如何嘲笑它,它只管拚卻身家性命也要向光明和溫暖生長。那種倔強與不屈,讓我看到力量與高度。

炎炎夏日,去外婆家,我又一次路過這裡,又一次見到了這纏繞在柳樹身上的藤蔓,自然地多看了一眼,這藤蔓已是容顏煥發青翠逼人,高過樹頂的藤蔓仍然在昂揚蚗Y,搖曳在暖陽清風中,用自己的姿態成長,快樂茼菑v的快樂。一種人往高處走的生命激情也隨之充盈荍琲漱葍﹛C

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人生短暫寶貴,我們生命的旅程該怎樣度過?既要腳踏實地,在大地上扎下根,又要仰望星空,實現人生理想。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我們何不學學藤蔓,哪怕自身柔弱,也要學會憑借,也要倔強地向茞z想奮鬥。人生的高度,是通過不斷的努力爭取到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