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方促英加客觀看待港修例

2019-06-0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央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英國和加拿大外交部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表達「憂慮」。中國外交部昨日強調,中國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修訂相關條例,以打擊犯罪,維護法治。「我們要求有關方面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尊重特區正常的立法進程,停止以各種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對有關國家一再干預香港特區正常立法進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敦促有關國家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事實,尊重法治,停止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停止以任何借口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聲稱影響兩國公民和營商

英國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以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前日突然發表聯合聲明,稱兩國「一直關注」香港特區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的進展,並「關注」修改有關條例的建議,對居住在香港的大量英、加公民和營商信心造成的影響,以及對香港國際聲譽所帶來的潛在影響。

聲明續稱,有關的法律修訂建議可能會對《中英聯合聲明》所列明的權利和自由產生「負面影響」,提出有關的修訂建議「需要受到包括香港立法會最嚴格的審查」,並促請香港特區政府與當地及國際利益有關各方進行「有意義的互動」,以確保各方面的「關注」得到充分考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提問時強調,「我們多次重申,香港特區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既是為了解決現實個案,也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目的是共同打擊犯罪,維護法治,避免香港成為避罪天堂。中國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修訂相關條例,這一立場是十分清晰的。」

他續說:「我要再次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我們要求有關方面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尊重特區正常的立法進程,停止以各種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公署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我們對有關聲明表示嚴重關切,對有關國家一再干預香港特區正常立法進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正如特區政府反覆強調的,修訂『兩個條例』是為了彌補法律漏洞,彰顯社會公義,不僅不會損害、反而有利於完善特區法治環境,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特區政府就修例事廣泛聽取了香港各界意見和建議,並就各界關心的問題作出了權威充分的回應。」

發言人強調:「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事實,尊重法治,摒棄雙重標準,摘下有色眼鏡,不要杞人憂天,自己嚇自己,更不要別有用心,嚇唬別人,停止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停止以任何借口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