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求證求真:《蘋果》唔認「帶走扣留」有錯

2019-06-01

《蘋果日報》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日前自行創作新聞,聲稱原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家族公司有高層因「欠稅」而被內地執法單位「帶走扣留」,在繳付「2,000萬元人民幣作保釋金」後始獲放行云云。陳永棋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踢爆《蘋果》「作故仔」。《蘋果》就死雞撐飯蓋,繼續「擘大眼講大話」,在昨日報道中竟聲稱陳永棋「證實」有家族成員「帶走扣留」的事件。誣稱修例後內地可藉稅務問題而「勒索」的民主黨何俊仁則繼續死撐「質疑」,說「就算」不稱作勒索,「如果帶走你調查,唔畀錢保釋又點會輕易放你?」

《蘋果》日前以頭版報道,稱陳永棋家族名下YGM集團,被拱北海關指涉「欠稅」,有關家族成員的公司高層更突然被內地執法單位「帶走扣留」多天,並要求2,000萬元人民幣作保釋金。陳家「最後無奈帶錢救人」,而該公司管理層被「拘禁」近一周才回港。報道並訪問了何俊仁,聲稱修例通過後,「內地隨時可用逃稅名義『引渡(移交)』港商,甚至變成公開勒索手段」云云。

不過,陳永棋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就踢爆《蘋果》「作故仔」,指出其家族有高層曾因稅務問題協助調查,但並無被檢控,更沒有付2,000萬元人民幣才放人一事,「冇呢件事,大家都很清楚,這肯定是抹黑。反對派成日打茅波,由得佢,我們一笑置之。」

他同時批評,何俊仁借機將事件與修例掛u,甚至說成是內地「公開勒索」,有關言論是炒作,「將一件普通的稅務問題無限地誇大、渲染,目的是製造恐慌,我相信工商界也不會當真。」

何俊仁用質疑掩飾「講大驉v

不過,《蘋果》昨日繼續死撐,更企圖再用「語言偽術」誤導讀者,竟稱︰「本報日前頭版報道前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家族公司,被內地海關作稅務調查,一名任職公司高層的陳氏家族成員被帶走扣留;《文匯報》昨專訪知悉內情的陳,他『證實事件』及承認有高層助查,但否認繳付逾千萬元人民幣保釋金。」似乎想誤導讀者「帶走扣留」已被「證實」。

該報又再次訪問何俊仁,何俊仁在得悉自己「講大驉v後,就以「類似個案在內地經常發生」去推卸責任,但卻未有舉出其他例子。他又「戴頭盔」說,「就算不稱作勒索」,假如修例通過,內地執法機關就可要求港商回內地調查,並要求「罰款」。不過,他同時非常錯亂地稱,美國亦有罰款做法,「但人]相信美國法庭」,而港人若向內地繳交罰款,則是「唔放心返去審」。

雖然陳永棋已澄清無巨額「保釋金」一事,《蘋果》在這一點上亦不死撐,但何俊仁則繼續想用「質疑」去掩蓋事實,「如果帶走你調查,唔畀錢保釋又點會輕易放你」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