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被聯署」蔓延全港 多名人中招

2019-06-01

張國鈞不排除法律追究 名醫陳仲謀手寫澄清放上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陳川)反對派近日騎劫學界,以所謂「聯署」手段拖逾百所學校落水,企圖製造學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假象。近日,香港大中小學、師生、校友「被聯署」情況接連爆出,連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亦成為「受害者」。他昨日發表聲明指,自己在母校一個所謂舊生、學生及教職員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聯署」聲明中「被代表」,而經證實,母校校友會全體成員並無以個人或校友會名義參與此事,他對有關人等別有用心的做法表示強烈譴責,並不排除以法律手段捍衛權利。精神科名醫、香港精神健康促進會主席陳仲謀,昨日亦手寫聲明指自己「被聯署」。這些,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香港文匯報此前報道,將軍澳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日前指稱校長及部分老師「被聯署」,其後報警處理。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亦發現,自己的名字突然出現在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學生、校友及教職員的「聯署」聲明中的「校友」一欄,並呼籲大家應該花點時間核實一下以自己母校名義發出的「聯署」聲明中,自己的名字有否「突然出現」。

最新一名「受害人」正是張國鈞,他昨日特地會見記者指,自己獲中學母校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的師弟告知,在母校的面書群組中出現了一個所謂舊生、學生及教職員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聯署」聲明,「聯署」中更出現了與其同名同姓同職業的畢業生姓名「張國鈞律師/舊生/1988(畢業年份)」。

他強調,自己從未簽署或同意簽署上述聯署聲明,亦並非於該聯署聲明中的1988年畢業,而是畢業於1991年,且經過調查,1988年和同年畢業的校友中都不會有與自己同名同姓同職業的人。

搞手突入群組目的可疑

針對此次所謂聯署,他引述現屆校友會會長已確認,校友會全體成員並無以個人或校友會名義參與此事,又透露母校的所謂「聯署」組織者是早兩日才加入相關群組,對該人等的身份和入群目的存疑,他敦促相關人等澄清,並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捍衛權利。

張國鈞批評,香港近日有些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人等,企圖混淆視聽,濫用學校舊生、學生及教職員名義發表所謂「聯署」聲明反對修例,企圖製造聲勢,推動大遊行,他近日陸續收到訊息,指身邊愈來愈多人投訴自己「被代表」。

譴責濫用母校盜名聯署

他強烈譴責此等盜用其名義加入「聯署」的行為和不文明的做法,並對有人因政治爭議而濫用母校和師生校友名義的做法感到憤怒及遺憾。他認為,在香港這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中,大家要學會自律,要用文明的方式表達意見,盜用他人名義做聲明,會破壞社會中互信的基礎。

張國鈞鼓勵若有學校因此類事件名聲受損,應採取合法、合情、合理的行動保護學校名聲,又敦促立法會教育界議員,作為業界代表能夠正視歪風,而非有所隱瞞,將所謂聯署美化成代表社會的聲音。

資料相同 畢業年份有別

另一最新「受害人」陳仲謀,就廣發一份手寫澄清,指自己近日發現有和他「同名同姓同職」的名字出現在「九龍華仁書院校友及師生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聯署上」,而在「聯署」上更標明聯署者是1972年中五畢業。他在聲明中強調,自己從未簽署或同意簽署該「聯署」聲明,而他本人並不是1972年中五畢業,而1972年中五畢業班中亦沒有「陳仲謀醫生」此人。

他在接受網媒訪問時表示:「之所以發現,係有校長發訊息畀我,問我一向唔掂政治,點解有我個名,我咁先發覺件事!出聲明澄清係(話)返俾(畀)校友知道,聯署人唔係我,我冇簽過亦沒有同意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