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續向外國政府釋疑

2019-06-01
■林鄭月娥說,會繼續向有擔心的外國政府解釋。資料圖片■林鄭月娥說,會繼續向有擔心的外國政府解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就英國和加拿大外交部前日就香港特區修訂《逃犯條例》一事發表聯合聲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外國有些國家對此有疑慮,是因為當地的商界有很多都對條例並不理解,「我相信經過解說後,是可以釋除他們的疑慮。我亦會用我的方法,繼續與外國有擔心的政府去解釋。」

林鄭月娥在回應有關問題時強調,是次修例是為了堵塞目前刑事互助、移交逃犯方面的法律漏洞,從而彰顯法治,及履行香港在國際上共同打擊嚴重罪行的責任,外國有些國家對此有疑慮,據她接觸過的部分人引述,是因為當地的商界有疑慮。

理解外國重視與港雙邊關係

為此,她詢問商界中人何以會感到疑慮,「我得出的觀察,他們很多對條例並不理解,所以我在過去一段日子,都做了很多解說工作......只要有機會面對面,負責的官員包括我本人,面對面逐一解說,都能夠釋除很多疑慮。當商界釋除了疑慮,希望相關的外國政府亦不會有這種疑慮。」

她點出,有關國家在聲明中所採用的字眼是「或者會」,「當你不明白那件事,又擔心『或者會』,我都可以理解,但我們有責任讓他們理解這件事。」

她說,如果有關國家的代表的出發點,是因為很重視其國家與香港特區的雙邊關係,同時很重視其國民和企業在香港的工作和投資,「有了這個共同目標,我相信經過解說後,是可以釋除他們的疑慮。我亦會用我的方法,繼續與外國有擔心的政府去解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